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做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 修编工作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1-03-04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太湖流域在长三角地区具有重要的生态环境地位。为破解太湖生态环境治理的难点问题,建议在《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修编时,考虑以下几点意见:

一、优化水质治理指标,设定分段治理目标。太湖流域河流众多,水域广阔,不同区域和不同水域有着不同的水环境条件。要针对不同水域和河流,确定相应的水质管控目标,相同水功能区可以划定不同断面的水质细化目标。特别是严格管控各水功能区的总磷、总氮指标,全面降低含量和比例。参考日本霞浦湖治理总磷、总氮目标,与太湖正好相反,即总磷宽于太湖,总氮严于太湖。建议此次修编时,分析太湖自“九五”时期以来水质目标制定和实施情况,将总磷、总氮浓度控制作为治理重要目标的同时,设定分段治理目标,提出所有入太湖支流的水质限定目标,制定逐年控制指标。提出河流湖泊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分段目标,把限制入河湖纳污量分解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

二、强力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加强尾水循环利用。随着人口增加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用水需求将进一步增加,污水处理带来更大的挑战。建议《方案》规划新建一批高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全面收集生活和企业废污水,实现城乡废污水全收集。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容和提标改造进程,全面提高所有污水处理厂的能力,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在全面实现太湖流域废污水全收集和高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应分阶段分类型提出废污水处理排放更高标准,建议将排放标准提高到与接纳水体水质目标相近的排放标准。同时,加强尾水循环利用,把污水处理后的尾水资源化利用作为工作重点,纳入《方案》的总体治理中,提高尾水回用率,逐步实现污染物的零增排。

三、实施河湖岸线生态化治理,修复水生态循环系统。水环境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子在流域。环太湖农业灌溉退水和农业面源污染也是重要因素。建议《方案》实施河湖滨岸带生态化治理,构建河湖生态岸线,建设陆地与水域生态过程带,将陆地汇入水域的渠道支流和所有各类退水统一纳入生态过程带,通过生态过滤进行自然净化后再进入河流湖泊水域,促进自然自净能力。把着力构建水生态自净系统纳入《方案》,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打造河湖生态岸线。推进以湿地重建和水生植被恢复为核心的水生态修复工作,扩大维管束等水生植物面积,促进水生植物对富营养成分的吸收,提高水生态自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