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丨黄宗洪: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3-07     来源: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随着大众消费结构和消费模式逐步转变,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国旅游业和乡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乡村旅游发展速度持续加快、质量不断提升、产品类型和业态逐步丰富,但仍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黄宗洪今年专门准备了《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微信图片_20220307085756.jpg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黄宗洪

在提案中,黄宗洪重点分析了目前乡村旅游存在的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缺乏顶层规划,省、市、县各级较少编制专门的乡村旅游规划。二是定位不明,很多乡村旅游点开发定位模糊不清。三是人才缺乏,在旅游资源的挖掘、旅游市场的开拓、旅游产品创意设计等方面严重缺乏专门人才。四是旅游商品档次低,对游客的购买吸引力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黄宗洪在提案中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重视统筹规划。由政府牵头成立乡村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按照“省统筹、县主体、乡推动、村落实”的工作思路,明确各级分工和主体责任,同时还要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旅游发展。

二是精准定位,科学规划。以“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要求为原则进行可行性规划论证,避免无序开发、同质化建设的现象。

三是储备人才。加强管理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培训,同时推行乡村旅游交通、住宿、餐饮、旅行社和导游业等服务标准规范,提升服务质量及满意度。

四是深挖特色,提升商品档次。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乡村旅游商品,提高工艺设计水平、生产水平和产品包装质量,满足现代人追求产品品质和审美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