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章伟民:让更多政府和企业在进博会上“双向奔赴”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 文汇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经济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经贸委员会主委,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董事、总裁助理,东浩兰生会展集团副总经济师章伟民喜欢把采访安排在国家会展中心,“带大家看一看进博会举办场馆”。这几年,保障进博会成功举办是他履职的主要工作之一,他的代表建议也多涉及这方面的思考。今年,上海将举办第五届进博会,这位资深会展人也提出了新的建议——进一步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以及法治保障,给予企业多方支持,让更多政府与企业在进博会上“双向奔赴”。

“进博会最显著的特点,是形成了‘政府更好作用’与‘市场决定作用’的良性互动。”章伟民说,过去四年,进博会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展览面积不断扩大,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更密集参展,并将多轮全球首发放在这一平台,这些都让进博会的功能越来越具象——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载体,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舞台,成为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

在过去一年的走访调研中,章伟民感到,在“综合展,专业办”的中国特色办展模式下,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各级政府与全球各类企业互动的重要平台:对许多跨国公司来说,能通过进博会“一次性”见到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代表,在近距离对话中,反映企业诉求,洽谈投资项目,扩大在华投资和影响力;同时,经由进博会搭建的进口平台,我国各级政府能够基于实际需求来配置全球资源,增强投资与发展,并通过全球企业展示的领先技术,加强我国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缓解“卡脖子”问题,从而带动国内企业升级换代,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鉴于此,章伟民今年将聚焦政府引导作用,建议各级部门继续加大对进博会的支持,让这一全球重要展会再上新台阶。他建议,进博会的39家组委会成员单位可以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加强多边、双边沟通,形成合力,并结合进博会专区较多的特点,给予专区更多政府支持。比如,他建议农业农村部对农作特种业专区给予更多政策指导,科技部、工信部协助人工智能、创新孵化等专区扩大国际合作交流,民政部、卫健委给予康复养老专区更多产业发展及宣传指导等。他还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充分利用进博会平台,在进博会期间进行政府政策发布、权威解读等分论坛或配套活动,进行政府采购信息的发布、引导国内“专、精、特、新”企业到进博会进行业务洽谈和采购。另外,他建议国资委积极组织央企、国企、专业机构等在进博会发布市场采购计划,与进博会参展企业进行对接及洽谈。

章伟民也希望通过立法来推动进博会的保障,特别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内容。他提出,受疫情等影响,进博会等各类展会会期不长,而来自全球的参展商、采购商流动性却很大。那么,一旦发生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将面临取证、管辖等诸多困难。尤其对展样品来说,如果发生被人盗窃仿制的情况,将会造成权利人严重的损失。

当前,上海市人大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进博会保障立法的调研工作,其中就包括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他建议,通过立法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一步前置,除了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为展会组织方、参展商等创造交流学习的机会,提高他们的知识产权素养,还要通过现场设点,提供诉讼咨询、取证指导等服务,提高后续涉诉案件的审理效率。同时,他希望公检法等相关部门能够联合起来,形成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共同推动会展行业健康发展。

( 来源:文汇报 作者:单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