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敖虎山:建立医疗行业“数据银行”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2-03-0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以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也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

“近年来,数字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创新和迭代速度明显加快,但在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大部分医疗机构间的数据都是割裂的,数据孤岛带来大量的重复劳动,大量数据未能很好挖掘利用,数据的共享与使用缺乏科学管理等。迫切需要对数字化发展进行治理,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表示。

敖虎山说,从临床操作看,共享大数据不仅能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加精准的判断标准和参考信息,也可以提高医学科学研究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从医院管理看,共享大数据能够帮助医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建设现代化程度更高的高质量医疗机构;从公共卫生建设看,共享大数据可提高公共卫生监测和反应的速度,更加科学地制定预案,及时准确地实施防控措施;从医疗科技创新看,共享大数据可以大大节约科技创新成本,有利于建立更低磨损度、更精简、更快速、更有针对性的研发和落地转化体系,有效破解长期困扰我们的“卡脖子”问题;从医疗保险看,共享大数据可以更全面核算国家医保支付结算总量和结构情况,准确研判未来发展趋势,保障医保资金安全和科学使用,科学测算赔付及服务效率。另外,从患者角度看,共享大数据可以减少重复检查,减轻负担,全面了解和参与疾病的诊治过程,并进行科学的自我健康管理。

如何打破“数据孤岛”现象,建立健康共同体的思路,推动我国医疗行业数字化建设,敖虎山认为:

一是要建立统一的医疗行业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国家统一的标准规范体系,将医疗及相关行为产生的数据信息进行标准化,覆盖医疗行业全链条全环节,在统一的平台上实现整合、存储、管理和使用功能,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二是建立规范的管理和使用制度,并进行分层管理。建立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医院数据管理系统,对于能公开的数据,要适时公开;对于不能公开的数据,要制定包括使用范围、使用权限、使用者身份认证、数据使用收费标准、数据追溯、保密规范等在内的严格的管理和使用制度,统筹便捷与安全。

三是建立完备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可以参照银行系统的做法,建立严密的医疗大数据安全管理和使用保障系统,通过制度和信息安全技术,做到数据采集、汇聚、管理和使用全程可追踪、可溯源,防止数据泄露,保护国家安全。

四是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在医疗大数据建设和管理各环节中,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组建强大的专业化团队进行管理,科学构建和管理“数据银行”。

五是做好与现有系统的衔接与整合。充分调研与科学规划,做好与现有系统的衔接与整合,避免资源浪费,形成全国一张网。

六是推动与医疗大数据有关的设备研发。“数据银行”需要更多专业的设备来配套实施,因此要推动这个领域的科技创新。

“建立‘数据银行’能够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对研究和指导医疗行为、加快推进智慧医疗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敖虎山强调,医疗行业的信息和标准一直是世界各国高度关注的问题,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我们要在“十四五”期间打破固有的桎梏,以全新的理念和现代技术,建立共享共用的信息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医疗行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