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闵庆文、徐大勇:一粒种子如何守护好粮食安全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 中新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中国是农业大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如何端牢“中国饭碗”?一粒种子如何托起千家万户的餐桌?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闵庆文、徐大勇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做客中新社、中新网两会直通车,畅谈粮食安全。

水稻是历史最悠久的粮食之一。作为重要的主食,几千年间,水稻产量提升得却并不快。改革开放以来,水稻产量得到迅速提升。水稻产量飞跃的关键是什么?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闵庆文给出了答案。

闵庆文:对于粮食产量,包括水稻产业的提升应当对应几个方面。比如说政策、制度的原因,比如说气候、生态条件的变化,比如说种植管理技术的提升,水土资源管理,包括农田水平的提高。但是其中有非常重要的,不能忽视的,或者是起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可能是品种的改良和推广。

中国育种发展情况如何?作为长期从事水稻育种的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江苏省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徐大勇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种子经营体制,有效地推动了我国新品种的推广和应用。2021年,中国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建成,更是为育种科研提供了新的保障。徐大勇表示,育种科研在稳定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

徐大勇:在新资源的挖掘,新的道路这方面,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困难。如果遇到更好的新品种,需要水稻有不断地新的基因。在基因挖掘方面,作为市级农科院,还是远远不够的,亟需要与大的科研单位加强联合。现在水稻产量也达到比较高的水平,我今后的水稻育种方向应该重点在提高抗性上,也就是说能够选育绿色品种,减少农药的使用,来提高对环境的保护。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种业振兴的同时,也强调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种业振兴和乡村振兴之间有何关联?闵庆文认为,在这其中,推动保护和发展农业文化遗产尤为重要。

闵庆文:我们谈的农业文化遗产,实际上是指一个活态的生产系统,比如说无论是稻鱼共生还是哈尼梯田,其实都是一个生产的系统,因此当地的老百姓可以通过正常生产活动获得收益,其实不仅如此。如果我们能够拓展农业的生态和文化功能,让农业文化遗产可以发展旅游发展康养,发展研学,农民就可以更多的就业机会,有更多的收入。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来到农村,投身农业,也有许多人对育种科研产生兴趣。徐大勇作为“过来人”,献上了自己的建议。

徐大勇:做水稻育种工作,是非常辛苦,要经常到田间泥水里边要选新品种,这里面就是说要有汗水,要不怕吃苦。第二个就是说机遇,机遇是要留给有准备者。所以说年轻人应该如果能够喜欢从事水稻育种工作,应该把它作为一种爱好,而不是一种工作,这样的话做起来就会其乐无穷。

(王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