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赖明:找准定位发挥优势 更好发挥协商议政作用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两会访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更好发挥协商议政作用


“九三学社将持续在提高建言质量上下功夫,把调研工作做实做深做透,努力形成既有专业深度、又有社会广度,既具科学性、又具可行性的建言成果。”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九三学社中央去年履职情况,今年提案亮点及工作重点。

微信图片_20220304143725.jpg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介绍九三学社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翟璐摄

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相关工作进展

“我们提出的提案都得到了各部门的协商办理和答复。”谈及去年提案的办理情况,赖明如是说。

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长期致力于科技创新方面的调查研究,去年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赖明举例介绍,关于实施战略性基础研究计划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督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与九三学社中央进行了专题研究。科技部在走访九三学社中央时给予高度重视,并将相关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具体行动。

生态环境是九三学社长期关注的另一领域。去年,围绕我国大江大河生态环境保护、“双碳”战略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污染物防控、污水处理等,九三学社提出相关提案19件,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建议推动了相关领域工作取得进展。赖明以九三学社中央一直关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为例谈到,去年,《关于以“数字健康共同体”赋能“三医联动”的提案》等意见建议对推动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提供了参考,并助推首个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落户宁夏。

围绕中心任务聚焦人民期盼

谈及今年关注领域,赖明表示,九三学社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人民期盼,拟提交全国政协会议的提案主要涵盖科技创新、政治法律、产业经济、资源环境和社会民生等领域。

他介绍,在体现九三学社界别特色的科技领域,拟就发挥大科学装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等提出提案,聚焦科技创新主体、过程、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在生态文明领域,继续将黄河、草原、海洋等领域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调研课题,拟就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黄河建设、加强滨海滩涂湿地保护管理等方面提出提案。围绕实现“双碳”开展一系列研究,拟提出关于建立健全企业碳信息依法披露制度等提案。

同时,经济、教育、民生、医疗、法治建设等关系企业发展和百姓切身利益的议题,也是九三学社关注的重点。

赖明还介绍,九三学社今年共准备了7篇大会发言稿,涉及青年科技人才、稳定经济发展预期、专项民主监督、实施“双碳”战略、推进共同富裕、落实人口老龄化战略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多个方面。

兼具政治与现实意义民主监督工作再启新程

去年,各民主党派为期五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圆满结束,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省开展为期五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

“做好对口四川省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高质量完成中共中央交给我们的这项重要任务,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赖明回顾相关工作说:“我们顺利完成了年度民主监督工作任务,实现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良好开局。”

谈及具体经验,赖明说,九三学社中央成立了由社中央主席担任组长,常务副主席、专职副主席和社四川省委会主委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民主监督工作总体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百余名社内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等分别带队前往四川7市30个调研点开展调研。以各种形式开展协商交流。根据调研和座谈情况,向四川省反馈具体工作建议32条。

“今年,我们初步考虑将建立健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横向补偿机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十年禁渔’与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工作重点,组织开展监督调研。”赖明说。

发挥自身特点优势提高政党协商建言质量

在赖明看来,民主党派参加政党协商,既是政治权利,也是政治责任。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是民主党派履职的中心课题。

他谈到,新的一年,九三学社中央将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更好发挥在政党协商中的作用,不断提高政党协商的建言质量,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与政策有效落地提供参考。

“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政党协商能力,需要民主党派不断修炼‘内功’。”赖明说。九三学社将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抓手,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培养高水平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完善参政议政制度体系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新网记者李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