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赖明:立足科技界别优势 持续提高参政党履职成效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王先进、黄玉琦)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九三学社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与网友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

提案涵盖多领域 备好发言“重头戏”

回顾2021年的提案工作,赖明表示,九三学社提交全国政协的76件提案中,多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包括实施战略性基础研究计划,推进“两湖”一体化融合发展等,这些提案也是九三学社在长期关注、深入调研的成果。

赖明介绍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中,九三学社“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老百姓期盼,主要涵盖科技创新、政治法律、产业经济、资源环境和社会民生等领域”。从具体的提案选题来看,一是聚焦科技创新的主体、过程、体制机制,就发挥大科学装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等提出提案;二是从黄河、草原、海洋等生态文明建设议题出发,提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黄河建设等提案;三是围绕“双碳”系列研究,提出建立健全企业碳信息依法披露制度等提案;四是针对企业发展和百姓切身利益的议题,提出应对高流动性人口迁徙对基层社会治理影响等提案。

“大会发言是政协全体会议的‘重头戏’之一,九三学社历来对此高度重视”。赖明提出,九三学社今年共准备了7篇大会发言稿,涉及青年科技人才、稳定经济发展预期、专项民主监督、实施“双碳”战略、推进共同富裕、落实人口老龄化战略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多个方面。

重点发力科技和生态领域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九三学社中央将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访谈中,赖明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等方面介绍了今年的主要工作。第一,做好中共中央委托的党派重点考察调研课题;第二,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第三,立足科技界别优势,在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第四,围绕完善社会保障促进共同富裕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议政。

民主监督实现开局良好

四川在长江流域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2021年,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省,开启了为期五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赖明提出,“高质量完成中共中央交给我们的这项重要任务,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这一工作已实现良好开局。

2022年,围绕四川段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和重要问题,九三学社中央将聚焦建立健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横向补偿机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十年禁渔”与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在这一工作稳妥有序推进的同时,九三学社还将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创新专家参与方式,把民主监督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政党协商能力

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是民主党派履职的中心课题。新的一年,就九三学社如何提高政党协商实效,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赖明归纳了三个方面。一是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大政方针建言资政;二是持续在提高建言质量上下功夫;三是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抓手,提升履职能力。

赖明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民主党派需要不断修炼‘内功’”。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九三学社将进一步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培养高水平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完善参政议政制度体系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