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刘忠范:重启创新基金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发布日期:2022-03-06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推动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如何更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刘忠范建议,重启升级版“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刘忠范作了一个生动的比喻,“若将我国高科技产业体系比作‘参天大树’,国企、央企和部分大型私企是树之主干,千千万万科技型中小企业则是大树的枝叶,‘枝繁叶茂’是制定高科技产业政策的出发点,更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生态的必然要求。”

“繁荣中小企业,打造抗冲击能力强的‘核壳型’产业生态,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刘忠范认为,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规模庞大,但存在核心竞争力不强、技术研发投入意愿和能力不足、抵御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弱等现实问题。早在1999年,我国曾批准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资助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创新基金已经被风险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等常规的市场化支持模式取代。”刘忠范说,无偿资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是“雪中送炭”“临门一脚”,能激励更多科技人员迈出第一步,也能激发中小企业开展技术研发的积极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众多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应迅速重启升级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从战略层面加大力度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具体而言,他建议,创新基金在面向科技型、初创型中小企业的同时,还应面向项目执行期间内注册企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让中小企业家们像科学家一样自由申请竞争性的研发经费,提升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补齐我国高科技产业创新链条中“中试”“工程化”环节的短板。此外,创新基金应无偿支持市场需求导向的原创性技术、“卡脖子”技术、“一招鲜”技术等工程化技术和工艺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