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和总书记面对面,这位九三学社社员提了哪些建议?

发布日期:2022-03-0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20307142926.jpg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引起在场政协委员的强烈共鸣。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万建民作现场发言。会后,他应人民政协报记者邀请,分享了感悟和背后的故事……

“总书记听了我的发言后,谈到了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的话题,强调保护耕地、振兴种业的极端重要性。”

在联组会上,万建民委员作了“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的发言,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积极回应。

微信图片_20220307142932.jpg

在发言中,万建民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着力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既要稳定面积、提高单产,也要提升品质,强化供给质量。要充分调动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务农种粮的积极性,让农民种粮有钱赚、多得利。明确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责任,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的基础。建议进一步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发和推广体系建设,完善和实施农业主导品种和主导技术机制,加快推进品种、栽培、装备、水利等技术集成配套示范,提高农业科技供给能力,稳住农业基本盘。

二是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建议围绕实现高水平的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筑牢种子、耕地、农机、水利等关键领域科技支撑,促进农业高质高效。目前我国良种在增产中的贡献率为45%-50%,发达国家达60%以上,我国大宗农产品的品质尚难以满足国民经济生活发展需求,良种对产量、品质提升的潜力巨大。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推进和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对于提升种子科技供给能力至关重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加强耕地质量提升和种植结构管控,完善农田水利建设,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研究示范。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实现机器换人,强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科技支撑。

三是开展未来农业研究工作。面向2035和2050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建设目标,建议超前谋划,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大数据等新技术与现代农业技术深度融合的未来农业生产技术的研究。发展前沿生物农业,催生传统农业向细胞工厂、植物工厂、食品智造和智慧生产等农业新业态和新生产方式的转变,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筑牢科技基础。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提出,粮食安全除了生产方面,还要在消费方面改变消费习惯。”万建民表示,对于总书记在现场提出的牢牢把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自己养活自己、自力更生、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等指示,让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

“下一步,我将把粮食安全、科技自立自强、种业安全可控这些重要工作做好,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万建民说。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

万建民: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在充分肯定我国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同时,也提出了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即“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充分说明了根基的重要性和优良耕地的重要性。作为从事种业的科研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作认认真真做好。

(综合消息来源:《人民政协报》3月7日2版、6版  原标题:万建民委员:粮食安全须要生产与消费“双保险”  原标题:坚定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