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李彬:加大政策关爱 破解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之难

发布日期:2022-03-13     来源: 团结报团结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20313172138.jpg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步入不惑之年,他们的父母也迈入老年,独生子女家庭面临的养老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由独生子女夫妻衍生出的“421”或“422”家庭结构下,2个年轻人要负担4个老人的赡养和照料,这给处在“上有老,下有小”中间夹层的年轻夫妇带来诸多压力和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会主委李彬提交《关于独生子女计划生育家庭养老问题的提案》,建议加大政策关爱,破解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难题。

“与多子女家庭养老相比,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失能老年人将遭遇更大的养老困境。” 李彬认为,这些养老困境主要包括经济保障、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

在经济保障方面,李彬进一步阐释说,“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一旦遇上医疗费用较大时往往需要子女的补贴,独生子女则必须独立面对”,这很大程度上容易出现家庭经济困难。

据李彬介绍,当前,有的地方主要从经济指标考量,仅将特困老年人、低保、低收入老年人作为基本养老服务的对象。然而,很多独生子女家庭中一旦有一个老年人失能,实际生活将变得比特困、低保家庭更加困难,即“一人失能、全家失衡”。

为保障独生子女家庭的经济支撑,李彬建议完善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服务体系,在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时,更加关注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的评估,优先将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纳入基本养老服务对象。与此同时,落实好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金奖励政策,并视经济发展和生活成本,适时调整。此外,多渠道增加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的财产性收入,加快发展储蓄性养老保险,重点考虑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的需求,推动逐步形成社会基本保险为主,同时辅以商业保险、个人储蓄的多支柱、多层级的社会保障模式。

当老年人年龄逐渐增大,身体状况可能面临代谢变慢、活动不便、疾病、情绪不稳定等挑战,更加需要子女在生活上和心理上的照顾。对于独生子女来说,由于人手不足、力量有限,照料老人、陪伴老人的压力更大。再加上独生子女是家庭的唯一希望和寄托,老人对其依赖尤甚。“当老人需要照料或需要长期护理时,独生子女很难应对,同时也很难有足够的精力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李彬说。

近年来,各省份相继出台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养老服务规定,其中就包括独生子女护理假。然而,李彬在调研后发现,地方政府立法的局限性、申请条件严苛、使用对象覆盖面窄以及待遇偏低都是目前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议国家层面制定全国统一的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消除因户籍壁垒而产生的无法享受合法待遇的情况。对独生子女在异地工作生活的适当延长探亲假时间,支持独生子女更多时间陪护老人。”李彬补充说,同时,建议鼓励企业积极地响应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并对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的企业进行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

在李彬看来,“失独家庭”养老问题也应得到广泛关注。据李彬介绍,以广西为例,2021年广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超过1.87万人(其中独生子女伤残人数为6167人,独生子女死亡人数为12380人),纳入国家扶助对象人数1.72万人,符合救助条件人数1500多人。“这些家庭因无子女或子女失能而面临巨大的养老、医疗、心理、精神等方面的困境。”李彬说。

李彬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制定养老服务法及相关法规,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问题作为重点,把超过60岁的独生子女父母,尤其是失能失智老人,作为优先照顾对象,从立法上保障他们的优先权益。同时,对独生子女父母群体进行信息化建档立卡,并进行常态化的养老需求收集与评估,有针对性地提供优质的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以及人文关怀。(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