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刘志新:为实现“双碳”目标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2-03-13     来源: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实现“双碳”目标,河北如何发力?

3月10日,河北日报刊登了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原主委刘志新的建议。

在刘志新委员看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就要不断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机制,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刘志新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健全“双碳”标准,构建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完善财税、价格、投资、金融政策,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碳定价机制,加强碳排放权交易、用能权交易、电力交易衔接协调。

实现“双碳”目标,科技创新是驱动力。刘志新委员建议,要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等学校加快相关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