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强化绿色建材技术创新支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时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有关资料显示,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传统建材的碳排放是碳减排的重要方面。《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全国建筑业终端碳排放总量为49.97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50.6%;其中,仅建材生产阶段碳排放就达27.7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28%。相比传统建材,绿色建材具有资源和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碳排放强度低等优势,是建材工业在产业结构、能源消耗、生产过程、资源利用、产品供给、绿色制造等方面实施减碳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目前,绿色建材在创新研究过程中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针对先进保温隔热等绿色材料的研发支持不足。“十三五”期间部署了“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固废资源化”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但这些研发项目多聚焦于产品应用性能提升,基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绿色建材研发较少。以气凝胶为例,其作为重要的绿色低碳材料,具有质轻、多孔、导热系数低等优势,是目前已知绝热性能最好且唯一导热系数低于空气的材料。但“十三五”期间,国家缺乏对此类材料的研发支持。

二是对绿色建材科技研发投入缺乏稳定保障。目前,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多依托于国有企业。平台科技创新研发资金投入基本靠依托单位自主投入,很难保证持续不断的高利润来支撑研发平台的高投入,再加上基础性研发投入很难在短期内见效益,而国有企业还面临资产保值增值压力,导致战略科技创新平台投入很不稳定。此外,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主要采取竞争性申报和承担方式,在绿色建材领域,虽然许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通过竞争承担国家“十二五”项目形成了一定技术和人才队伍,但却未能在“十三五”项目竞争中胜出,继续承担相关研发任务,导致创新缺乏连续性,研发力量被分散削弱。

三是绿色建材协同创新模式缺乏。为促进科技创新中的各要素协同,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目前,山东、江苏等省在无机功能材料、激光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已率先建立了创新联合体开展协同创新。而国家层面绿色建材领域创新联合体尚未成立,协同创新的氛围尚未形成,绿色建材领域颠覆性低碳技术与装备研发缺乏,成果转化产业化推进缓慢。

为此,建议:

一是针对绿色建材在建筑保温、环境保护等领域应用,在“十四五”布局一批重点项目,以绿色建材国家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及行业领军企业为依托,牵头整合有关方面科研力量,给予绿色低碳建材基础研究、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工程产业化应用等科技政策支持。

二是对企业承担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给予持续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推动以行业领军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为主体,联合领域内高校、科研院所、金融资本、服务机构等共同组建绿色建筑和建材创新创业联合体,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绿色建筑和建材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绿色建材颠覆性低碳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成果转化。

三是研究制定绿色建材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工程的财政支持政策,出台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专项补贴政策,对从事绿色、低碳建材创新研究、中试开发、工程化应用等工作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动绿色、低碳建材的规模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