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滨海滩涂湿地保护管理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我国滨海滩涂湿地分布于沿海11个省(市、区)和港澳台地区,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核心地带,生物多样性丰富,为很多珍稀濒危候鸟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栖息地,亦承载着东部城市化地区生态屏障的功能和作用,生态系统非常脆弱。目前,我国滨海湿地的保护力度是整体湿地保护中的最薄弱环节,保护率仅24%,滨海滩涂湿地保护率更低。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滨海滩涂大面积丧失,自然岸线率大幅下降。研究表明,从1989年至今,我国滨海滩涂湿地总面积由136万公顷减少到81万公顷,减少了40.7%,消失和退化的速度远超其他类型的湿地。同时,滨海滩涂湿地的自然岸线比例也大幅下降。“十三五”时期,全国自然岸线总体降低了7.47%。滩涂湿地的丧失和自然岸线的破坏,使其作为鸟类、鱼类和底栖生物的自然繁育场所的湿地生境大量丧失,生物多样性显著下降。

二是大部分滨海滩涂湿地呈亚健康状态。受来水水质和滩涂水产养殖废水等的影响,辽河口、黄河口、长江口、珠江口等多个河口的滩涂湿地均处于亚健康状态,浮游植物和大型底栖生物密度均低于正常范围,杭州湾甚至为不健康。同时,我国超过300万公顷的劣四类海域也成为滨海滩涂湿地污染的重要原因。

三是滨海滩涂湿地适宜生境质量显著降低。除被围垦和占用直接减少了生物栖息地的面积外,人类一些其他不合理活动、互花米草等外来入侵物种也挤占了一些底栖动物赖以生存的原生植物群落的生存空间和食物网结构,在降低植被群落和底栖动物的丰富度和多样性的同时,显著影响了滩涂湿地的生境质量。

为此,建议:

一是制定滨海滩涂湿地保护专项规划。制定全国层面的滩涂湿地保护专项规划,构建滨海滩涂湿地保护的总体布局,明确不同区域的重点建设内容和保护目标,维持滩涂湿地的自然岸线率,提高滨海滩涂湿地保护率。在滩涂湿地面积不减少的基础上,确保滩涂湿地“零净损失”,实现滩涂湿地面积稳中有增。

二是完善滨海滩涂湿地的保护体系。在现有自然保护地建设基础上,通过设立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等,进一步填补滨海滩涂湿地保护空缺。将天津大港湿地、河北黄骅湿地、江苏如东湿地、福建东山湿地、广东大鹏湾湿地等亟需保护的重要滩涂湿地、迁徙水鸟等重要物种栖息地纳入保护范围和自然保护地体系中,通过建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地,在滨海地区形成一个从南到北相对连续的保护廊道。

三是加强自然保护地的管护力度。根据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目标和不同功能分区,制定针对性的科学管理计划,提高管理能力和管护力度。在水鸟迁徙季节,灵活设立临时禁入区,降低人类活动对迁徙水鸟的干扰,提高水鸟生境的适宜性。进一步降低保护区周边区域的人为干扰,严格控制风力发电、过度旅游等经济活动带来的不良影响。

四是科学保护修复滩涂湿地。严格控制滩涂养殖的模式和强度,提高养殖水循环利用,通过调控盐沼植物根际微生物群落实现养殖废水的水质改善,从源头降低对滩涂湿地的污染。根据滩涂湿地退化情况、离海距离、微地貌特点以及潮汐规律等,采用“生态单元”构建等自然恢复的措施和技术,开展迁徙鸟类栖息地恢复、退养还滩等。开展互花米草等外来入侵物种防治、红树林抚育与恢复,提高滩涂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质量。严控工程规模,避免工程规模过大对滩涂湿地出现非预期扰动。

五是加强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建立完善的滨海滩涂湿地定位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开展水环境和土壤环境、关键水鸟栖息地联网监测、大型底栖动物调查,实现对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生态系统变化快速区域的监测评估。开展滨海滩涂湿地关键生态水文过程和地球化学循环过程的基础研究、保护和恢复的应用技术研究,支撑滨海滩涂湿地保护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