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快建立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3-06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立纵向与横向、补偿与赔偿、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的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从实施进展来看,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推进较为缓慢,仍有一些关键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水平不高。黄河上中游7省(区)是生态功能重要区与生态敏感脆弱区,2020年GDP仅占流域9省(区)50%以下,但生态系统产品与服务价值占全流域的近80%。特别是黄河上游,发展水平低、生态价值高,生态产品以供给服务产品和调节类服务产品为主,其价值实现更多地体现在生态服务和社会服务供给方面,经济效益转化水平低。下游的山东、河南则率先探索签订跨省域的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并实现兑付。

二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畅。黄河流域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不足,农牧产品以粗加工为主,产品附加值较低。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发展业态存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足、产品同质化、品牌效应弱等问题。碳汇、水权、排污权交易工作相对滞后,市场体系尚不健全,未形成与生态资源权益价值相匹配的交易价格机制,黄河流域多数碳汇项目核证减排量未能交易或交易价格偏低。

三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支撑能力不足。沿黄河9省(区)均缺乏生态产品调查统计与计量技术能力,缺乏分类指导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技术指南。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草等各相关部门均建立不同形式、不同水平的监测网络,但较为零散、不成系统,数据信息难以有效归集整合,监测范围和要素覆盖不全,生态产品长期、连续、实时监测能力不足,缺乏业务化运行的监管机制。监测手段以地面和人工监测为主,监测频次较低,监测数据的快速获取能力不足,智能化手段运用不充分。

为此,建议:

一是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研究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指导意见,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通过政府财税政策扶持、强化生态补偿等方式,积极探索维系国家生态安全、服务流域居民的公共性生态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发展文旅康养特色产业等方式,发掘产权明确、能直接进行市场交易的生态产品、旅游产品等经营性生态产品的市场化发展的新路径。

二是健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在黄河生态廊道、三角洲等生态功能主导区域,扶持发展生态产业和绿色低碳产业项目。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产品市场化经营开发体系,利用黄河两岸优质生态环境,开展林下养殖和无公害蔬菜生产,打造绿色生态产品品牌,不断探索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生态教育、生态科普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研究制定黄河流域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管理办法,推动建设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推动碳汇、水权、排污权等要素市场交易,促进生态产品产业良性发展。

三是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支撑能力。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体系、生态产品供给保障机制研究,以及生态产业发展模式、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政策等研究。构建黄河流域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源监测布设网络等,提升黄河上中下游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能力,优化监测网络和调查体系,强化GEP核算成果应用的支撑能力建设,建立城市GEP核算系统与管理平台。积极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产品相关信息普查,编制生态产品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