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大力发展油菜产业 提升我国食用油供给保障能力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3-06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农业农村部预测,2022—2023年度我国食用油消费量将达到3652万吨。油菜基本不与主粮争地,是我国极具潜力的传统油料作物之一。大力发展油菜产业,让“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对保障我国粮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油菜产业发展面临一些突出问题。

一、主要问题

(一)生产效益较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因品种与栽培技术不优,我国油菜平均单产138公斤左右,与欧盟220公斤差距较大,按收购价每公斤7元计算,亩均产值不足千元。2022年,安排了产油大县奖励、耕地轮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项目资金30多亿元支持油菜生产,一定程度调动了农户积极性,但因单产低、效益低,农户种植意愿仍不强烈,大量适宜种植油菜的土地未得到充分利用。

(二)缺乏具有突破性的新品种新技术,现有优良品种和高效栽培技术的潜力未充分发挥。全国目前已登记可销售的油菜品种有1000多个。2021年,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共鉴定油菜种质资源和育种材料1767份,育成高产优质多抗油菜新品种42个,推广油菜新品种31个,示范推广1885.5万亩。我国油菜市场品种多乱杂现象仍然存在,品种质量参差不齐,单产水平低,且品种选择和田间管理沿用习惯做法,真正具有突破性的新品种以及相应的生产新技术较少。

(三)生产机械化程度较低。目前,我国油菜耕种收机械化率总体为60%,其中机耕率接近85%,但机播率仅为35%、机收率仅为44%,移栽机械化率几乎为零。联合机收损失率较高,分段机械收获缺乏成熟的割晒机械,对油菜产业发展影响较大。

(四)龙头企业引领作用较弱,产业发展整体水平不高。我国菜籽油加工企业众多,但大多数规模不大、竞争力较弱、品牌意识不强,消费市场对菜籽油的营养价值和优势尚未充分认可。

二、相关建议

(一)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大力开发长江流域冬闲田扩种油菜,扩大油菜产业种植规模。有序推进“油菜北移南迁”,扩大油菜产业布局;积极实施“油菜上山”,发展旱地油菜生产。参考湖北、江西等地做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油菜秋冬播生产工作纳入政府督查激励、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

(二)抓好油菜种业科技攻关,提升油菜生产效益。发挥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国家油菜工程中心、油料作物相关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的作用,集中国家油菜产业的科技优势力量,加强种业科技攻关,注重高含油量、高油酸、抗根肿病、适合机械化生产和多功能利用等育种方向,提高油菜单产,提升油菜产业经济效益。

(三)持续提高油菜机械化生产水平。加强油菜适宜农田改造与宜机化建设;加快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菜多用途种肥同播、机收机防等全程机械化装备;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加强油菜机收减损技术研究、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降低生产成本。

(四)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提升油菜产业质量。发挥加工企业的衔接育种公司、种植农户、消费者的核心关键作用,支持一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扩大菜油市场影响和吸引力,以品牌溢价推动产业增效。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订单式生产等产业发展方式,推动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