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典型人物】樊峰萍:托起生命的太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二百三十七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白衣如雪,目光如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涌,防控形势严峻,他们是人民群众与病魔之间最坚固的堡垒,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他们或奔赴湖北,或留在各省,但一样牢记着从医的初心,坚守阵地。他们中的九三学社社员,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宗旨,用医者仁心谱写着守护生命的赞歌,体现着新时代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鲜活、生动,他们可爱、可敬。

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九三人的故事。

崇高的信仰与职业理想纵横交汇,构筑起她的人生坐标;精湛的医术与高尚的医德交相辉映,点亮了她的人生轨迹。她就是九三学社社员、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呼吸病学专家樊峰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17年前曾担任保定市抗击“非典”疫情的医疗救治组组长的樊峰萍再次披挂上阵,担任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组组长,成为了207名医疗专家的主攻手,站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的最前沿。

在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刚建成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之时,1月22日晚上11点,得知发热门诊接诊的病人有武汉接触史,她迅速赶到医院亲自诊查,这是保定市第一例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从这时起到我市患者清零,她一直没有离开医院,没有离开过新冠肺炎的救治阵地。“疫情不退不回家!”正是这句承诺,将人民生命的高高托起。

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樊峰萍充分借鉴“非典”经验,根据全市医疗机构分布特点,结合疾病专业优势,提出了网格化管理,专业小组标准化诊治建议。按照保定区域,将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划分为东、西、南、北、中心五个小组,对全市22个县市区医疗救治工作进行了统一协调和安排,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在国家卫健委下发的诊疗指南基础上,她的专家团队(呼吸、重症、中医、心理等四个专业)24小时轮流值守,呼吸影像、实验室监测综合研判,确定了“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时一法一方”的诊疗思路。她对32例病人亲自会诊,科学研判,精准施治,突破性地提出早用药、综合施治(一般疗法——铸基、营养支持——强体、心理干预——放松减压、人性化服务——传递信心),大大提高了疗效、缩短了疗程。收治的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7天转危为安治愈出院。

与病魔赛跑,赢的是时间。她住在医院,只要考虑到是疑似病人,及时组织会诊。她领导的专家团队为全市确诊和疑似病人会诊数千次。32个确诊病历,她每天都要逐一审阅病历,常常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疫情最关键那几天,她感到头晕恶心,在同事的强烈要求和坚持下,樊峰萍量了血压160/110mmHg。但她嘱咐同事“千万别说,我能坚持!”

截止2月25日,保定市3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其中有2例是河北省首例首批治愈的出院患者。她领军的专家团队创造了治愈率100%、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最佳战绩!这数字安定了保定市1100万百姓的心,它的背后是樊峰萍以及她率领的专家组日日夜夜的心血!

送走最后一批治愈出院患者后,樊峰萍没有任何调休又继续投入到防控一线。她先后把保定市区的9家医院和22个县市区设立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医院全部走了一遍,一个都不落。随着复工复学的准备工作开始,她又到工厂车间、学校进行设情防控物资准备、防护隔、救治培训。“随着复工复产,很多境外、省外、市外的人员会陆续回到保定,这个时候防控就更重要。每个县的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点,我得亲眼看看,不然不放心。”樊峰萍曾向记者打趣说,自己得比病毒跑得快一点,这样风险就能小一些。

樊峰萍先后接受了央视二套财经频道、长城网、河北日报、保定日报、保定晚报等多家媒体记者的采访。“亲情和疫情,大家和小家,我在非典的时候都已经经历过了。从我的内心来讲,希望每一位患者都能够恢复健康。可是医学是一种未知的科学,不可能做到完美,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我从没有怕过危险,也决不会退缩。”铿锵有力的话语饱含着深情,这是她的医者仁心,更是她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