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典型人物】杨凯涛:急救先锋,“疫”往无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二百三十六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白衣如雪,目光如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涌,防控形势严峻,他们是人民群众与病魔之间最坚固的堡垒,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他们或奔赴湖北,或留在各省,但一样牢记着从医的初心,坚守阵地。他们中的九三学社社员,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宗旨,用医者仁心谱写着守护生命的赞歌,体现着新时代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鲜活、生动,他们可爱、可敬。

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九三人的故事。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急“救”人。梁溪九三社员杨凯涛是市急救中心城南分站的一名急救医生,疫情期间,每当“120”拉响转运新冠疑似病例的警报,他和队友们快速反应,迅速出击,24小时马不停蹄,安全及时地转运患者。和时间赛跑,和病毒博弈,为保障无锡市民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杨凯涛夜以继日、不辞辛苦,用实际行动践行九三人的初心和使命。

杨凯涛今年39岁,1米86的大块头,从东南大学医学院毕业后,急救医生一干就是15年。出诊救护、接送患者、急危重症抢救……在与疫情的最前沿,他是抗疫战场上“冲杀”在前的急先锋、“疫”往无前的逆行者。

腊月29小年夜里,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杨凯涛回忆,当时他正在家休息,突然单位微信群里 “跳”出一条消息:取消一切休假,所有人员全部到岗,24小时待命!“说实话,一开始并不是很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心中难免有些害怕。但我是一名医生,我不上,谁上?!”他说,10岁的女儿看爸爸要去上班,急得大哭。来不及安慰家人,杨凯涛毅然冲进黑夜,踏上了返岗的路,开始战“疫”。

进入工作状态,杨凯涛知道了如何防御病毒,之前的担心和害怕消失殆尽。每天他和队友们两班倒,早上7点到岗,穿戴手套、口罩、帽子、防护服、面罩、脚套训练有素,10分钟内搞定,然后再全面消杀负压救护车和急救设备。7点45分,杨凯涛全副武装奔赴城南各地,转运疑似患者。一趟又一趟,防护服内的杨凯涛汗透,湿衣服黏在身上冰冰凉,虽然早已过了午饭时间,他总想着送完这趟再吃吧,可“120”警报一响,他又出发了。常常到了下午两三点,他才吃上一口饭。疫情高峰时期,他甚至在密不透风的负压转运车内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饿了就趁车辆消毒的间隙啃点压缩饼干和面包。防疫物资紧张,他甚至一天不喝水、不上厕所,就是为了省件防护服。口罩勒下的斑痕、频繁使用消毒液的粗糙双手都见证着他的付出,哪怕忙碌到凌晨,累倒在转运车上,他都对家人说:“我很好,不用担心”“一切顺利”........

当疫情来袭,原本工作量很大的急救中心更忙了,杨凯涛每天的工作量翻番。但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3月5日下午,一道新冠疑似病例转运指令传来,杨凯涛迅速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最“危险”的地方出发。原来,这位疑似病例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从外地返锡后,居家隔离时出现发热症状。“当时老人情绪非常激动,不肯配合。”杨凯涛的耐心劝说打动了老人,半个多小时后,老人被转送市人民医院,后来成功治愈出院。

此次疫期期间,杨凯涛成功转运新冠疑似病例近20车次,并且做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我喜欢当医生,爱救人,停不下来。”杨凯涛坦言,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他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梁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