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典型人物】阎建国:热心慈善公益弘扬法治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二百四十九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多年来热心慈善公益的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律师,惦念着抗疫一线及贫困山区人民,总想着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从法治角度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疫情期间,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等问题,阎建国经过深入研究和思考,写了十几件准备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的议案建议,几乎每件议案建议都从法治角度出发,彰显法治的精神和力量。

疫情发生后,阎建国通过居然之家向其湖北公司、湖北回天新材公司、律师协会等相关单位,陆续捐赠了价值60余万元的医疗生活物资。

去年10月,阎建国协调社会力量向贫困山区捐赠了110辆救护车。这批救护车不仅帮助那些缺医少药的贫困山区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还在两个月后成为当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武器”。

“当时就是想为脱贫攻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贫困山区提升急救服务能力,让急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有了这些救护车,贫困山区群众的健康在疫情期间有了更好地保障。”阎建国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阎建国谨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在贵州当选十二届人大代表期间,阎建国深入基层调研几十次,就贵州草海生态保护立法、建设美丽乡村、涉及三农立法、司法改革等提出了100多件议案建议。在北京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阎建国围绕国家、社会、立法、司法改革、扶贫和民生等话题,提交了几十件议案建议。

向贫困山区捐赠110辆救护车

阎建国在2019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得知,北京市东城区帮扶的贫困山区急需救护车辆,当地群众深受“最后一公里”看病难问题的困扰。会议闭幕后,阎建国便开始为此事多方奔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栗战书委员长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坚定必胜信心,又要激励攻坚克难的斗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但剩余任务仍很艰巨。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贫困山区就医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最后的救命通道,义不容辞。”阎建国说。

经过多方奔走,阎建国协调社会力量向上述贫困山区捐赠了110辆救护车。受到捐赠的医院,均为覆盖地域广、人口多且急需救护车的乡镇公立卫生院,目的就是加大乡镇医院医疗辐射半径,妥善处置边远村镇患者转运问题,改善医疗设备水平,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此项工作可以覆盖数百万人民群众、惠及数十万贫困百姓。

这110辆救护车,在疫情期间发挥出了巨大的能量,使得贫困山区的乡镇公立卫生院快捷高效地实施突发性公共卫生医疗救援,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前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对阎建国表示感谢,“你帮忙牵线搭桥捐赠的110辆救护车,在捐给我们对口帮扶的十几个省的贫困山区、8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之后,真的是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尤其是疫情暴发以后,这些救护车对于贫困山区的群众来说,那更是雪中送炭啊!”

以公益性为立足点服务农民

在阎建国从事的慈善公益事业中,他的目光经常会注意到更加需要法律帮助的农民群体。

多年以前,阎建国就经常在多种场合呼吁,希望全社会及律师行业都关注农村基层法律需求,以公益性为立足点,向广大农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2006年5月,阎建国主持倡导成立全国律师行业第一个农村法律事务研究服务机构——北京市律师协会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并当选该委员会主任。

“我国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也不健全。农民往往不能依法救济自己的权利,从而产生更多的社会矛盾。如果贫富矛盾继续激化,社会就不稳定,没有稳定也就没有国家的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下,专业委员会要立足于引导律师行业为广大农民提供法律帮助,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利,为缓和社会矛盾、实现和谐社会尽最大努力。”阎建国说。

北京市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确立了这样的宗旨——带动引导全体律师重视农村法律服务市场,配合政府及立法机关为“三农”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

2007年,时任北京市司法局局长吴玉华在给阎建国主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法律问题研究》一书作序时说,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成立这件事做得好,“北京律师并不‘嫌贫爱富’,他们在大量开展高端法律服务的同时,主动向农民兄弟、向农村基层组织、向涉农的相关领域和部门提供法律服务,满足这种需求,是体现社会公平、正义、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作出的具体承诺。”

现担任全国律协农业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的阎建国,依然坚持着对于“三农”问题的关注。

阎建国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经费投入等一系列建议,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高度重视。2019年9月17日,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刊发了商发改委、财政部后的答复意见,就做好监督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加大投资力度、开展教育培训等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计划和安排。

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阎建国在去年主持召开了中华全国律协“乡村振兴法治论坛”,对农村法律需求、农村法治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解决方案。

阎建国在他主编的《最新农业农村领域法律法规汇编》一书中写道,把最新涉“三农”的法律法规编辑成册,希望广大律师为农业农村农民的法治建设、法律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多次呼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疫情暴发到现在,阎建国起草了十几件议案建议。其中提到的一些问题,阎建国已经关注了多年。例如,关于公共卫生方面的问题,阎建国在几年前就专门进行了调研并提出过建议。

2016年,当时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阎建国在深入基层农村调研时发现,一些地方在卫生防疫方面还存在垃圾处理不规范、餐饮服务业卫生有死角、人们卫生观念不强、滥食乱捕野生动物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阎建国在2016年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除“四害”爱国卫生运动、预防寨卡等病毒传播的建议,其中提到,我国许多贫困户是因病造成的,多发生一个病症就多产生一个贫困户,建议全国范围内开展除害防病的爱国卫生运动,以更好地保护人民的健康、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阎建国的这一建议,得到了原国家卫计委的答复和感谢。原国家卫计委在答复中写道,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组织开展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阎建国在经过几年的观察和调研后认为,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仍然需要加强。

阎建国指出,此次全国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疫形势逐渐向好,但也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的一些短板。例如,疫情发生后,传染病监测预防和应对能力不足、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发展滞后等问题。

阎建国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除“四害”爱国卫生运动,从而有效预防一些病毒的传播。同时,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完善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强化配套制度建设,研究出台国家卫生安全法和国家卫生安全战略。

“建议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考虑到此次疫情期间暴露出的问题,建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由国家卫健委主任兼任,从而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健康。”阎建国说。

热心慈善,追梦法治——阎建国一直相信这句话,相信自己多年来参与的慈善公益事业会给最需要的人以帮助,相信自己发出的法治声音会推动社会的进步。 (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