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疫情当前,民众为先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2020年,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遭遇了历史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中华人民倾刻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很多同志在生死边缘徘徊着,挣扎着。作为祖国大家庭中的一份子,作为一名普通的九三学社社员和基层民政工作者,在新冠肺炎悄然降至并席卷蔓延到宜昌时,我时时刻刻心系着辖区百姓,以民众为先,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协助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保护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誓死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人们需要我,这种感觉使我成为一个心灵丰富的人。给,永远比拿愉快!”、“我没有别的东西奉献,唯有辛劳心血和汗水。”、“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就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我在每天的工作日志中写到的几则心灵感悟,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工作需要,我主要担任民政局机关内部综合协调工作。“你身上的担子不轻呀!但组织相信你一定能干好!”分管局机关工作的周娟副局长在安排局工作任务时,微笑着对我说。那一刻,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觉得浑身有千斤重,我在心理暗暗告诫自己“努力再努力!”。“局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性文件的拟订、下发,会议的筹备,防控上岗工作的安排,防疫物资的领取、分发、登记,局防控工作人员车辆通行证的办理,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上报等”,面对这些琐碎、繁重的工作,我毫不畏惧,尽量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每天下班前,我会静下心来,把当天所做的工作认真进行总结,把第二天急需办理的工作一一进行梳理,登记下来。每天早上,我会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对照前一天下班前梳理后登记的工作,一件件地努力完成。虽然这段时间,我经常加班加点,甚是辛苦,但我觉得“累,并快乐着!”。

2020年1月28日(正月初四),单位组织召开紧急会议。从会议中,我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形式严峻,防控任务繁重,急需人手。于是,我主动请缨,到万寿桥街办港务社区担任志愿者工作:为进出小区的居民认真做好体温监测,并及时做好登记,掌握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情况;在各小区楼道口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告示,传播防控知识,有效引导居民做好居家隔离和防控……虽然外面寒风肆虐,脸冻的通红,鼻子冻的发青;虽然有少数居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暂时还不能理解;虽然……但是一想到如果疫情一旦大面积传播开来,一大批人民群众就会处于生死边缘,我就继续坚持着,热心而又耐心地服务于辖区每一位居民群众,直到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我迫不得已离开。虽然我担任社区志愿者时间比较短,但每每想起在社区工作的一幕幕,我的心中就感到无比的幸福。

图1:下沉社区,主动参与抗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3月6日,宜昌市慈善总会向伍家岗区慈善协会分配下拨了61箱季铵盐消毒液。接到电话通知时,刚好是午饭时间。想到抗疫一线的同志们急需此类物资,我在第一时间通知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和伍家乡民政办的同志,迅速联系车辆,组织人员前往市慈善总会,进行物资领取。通知到位后,我急忙到达现场,进行物资分配、发放、登记工作,一直忙到下午两点多钟离开。虽然当时我饥肠辘辘,口渴难耐,但想到我终于又为居民群众做了一份自己份内的工作,我心中突然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感。

图2:饥肠辘辘,口渴难耐,第一时间对捐赠物资分发到位

“福利院老人急需纸尿裤,供货商被隔离在小区,车辆出不来,需马上办理通行证。”、“马上到区里320办公室领取密件。”、“请到区卫健局来领取防疫物资。”、“请到市殡葬所领取20箱酒精。”、“聘请的养老机构值守人员需要办理车辆通行证,今晚就需要。”、“请今天下班前到区机关工委领取下沉社区人员防疫物资。”……每天,我都会接到类似于这样的电话。每每放下电话后,我都会在第一时间,驾驶着自家的私家车奔赴现场办理。“你一个人去市殡仪馆拖东西,你不怕吗?”、“为了公家的事情,你天天开车东奔西跑的,这得烧多少油呀?单位能给你报销吗?”、“你每天早出晚归的,家里孩子怎么办?”……身边的朋友、亲戚时不时地会问我类似于这样的一些问题。说实话,独自驾车去市殡仪馆时,我心里多少是有些害怕的;女儿长期一个人在家(单亲家庭),每天跟她说不上几句话,孩子孤独,对残酷疫情的惶恐可想而知。作为一个母亲,我怎会不担心?怎会不心痛?女儿长期一个人在家,作为一个母亲,完全不能照料她的生活起居,我心里别提有多愧疚!可是一想到那么多同志还在等着我,我就什么也顾不上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九三人,我必须时刻牢记,必须时刻履行自己的职责。“我是九三人,要为九三增光”!

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确保辖区养老机构的400多名老人居住的安全、生活的安心,伍家岗区民政局主动谋划,从1月25日9时开始全面实施封闭管理,全面停止养老机构老人家属探视并禁止外来人员进入。从2月11日起对养老机构参照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实行“加锁加封、24小时值守、一人一房间、分餐送餐、岗位固定、全员体温监测、加频消毒、属地联动”管理。“区里养老院值守人员不足。”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主动到辖区养老机构参与值守,风雨无阻。虽然这一期间,牺牲了我大量的休息时间,可是能够守住辖区老人的安全,我觉得是值得的,也是幸福的。

图3:守护老人们的安全,甘当养老机构的“门神”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限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作为一名民政系统的基层工作者,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更加坚守自己的本职岗位,登高望远、勇于创新,努力发挥好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纽带作用,踏踏实实工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明天你好,未来可期!

(九三学社宜昌市委 崔传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