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助力复工】浙江:在“复工复产”中展作为、显担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七十三


近日,各地在疫情防控到位基础上,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助力有序恢复生产,努力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在浙江,正值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需要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九三学社浙江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行动,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发挥作用。

3月4-5日,社省委副主委、社杭州市委主委罗卫红带队分别赴拱墅区、萧山区开展“三服务”活动,并看望基层社员。

罗卫红一行先后走访浙江恒誉建设有限公司、泛城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奥蒂电控有限公司等社员企业,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与社员进行座谈交流。

“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如何?各级出台的政策企业享受到了吗?还有哪些困难?”……在调研过程中,罗卫红不时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耐心解释市委市政府助企复工“12条政策”。

罗卫红一行还来到浙江传化化学集团,看望了在传化工作的社员。

2月20日,九三学社瑞安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市科协主席王文光被指定担任瑞安市第一批企业“复工复产”贵州遵义招工组组长。当晚,他与其他组员连夜赶往遵义。

此前,王文光已经在高速瑞安出口战疫半月有余。赴遵义的前一天,他的奶奶刚刚去世。然而疫情当前,复工在即,他决定舍小家为大家。

遵义是瑞安复工人员最多的劳务输出地区。2019年年底,从瑞安返回遵义的就有3万多人。为抢进度,工作组与遵义有关人员一路电话联系,到达第二天,第一批96名新老务工人员便已坐上4辆大巴车开往瑞安。

了解到遵义正安县是中国第一劳务输出大县,安排好第一批后,王文光带领招工组马上赶往正安县。在正安期间,他们向有关人员详细介绍瑞安的优惠政策,开展精准招工。同时,边招工边商讨如何将员工尽快安全带回。仅两天时间,王文光和组员们就与当地运输部门签下输送协议。

好消息从王文光带领的工作组频频传来:开通班车,每天安排至少10辆班车运送员工;包下专列,2月27日将一批员工用火车专列接到瑞安;安排包机,2月25日包飞机送166名瑞企员工回瑞……

在遵义的工作时间较长,王文光等工作人员经常以泡面、面包充饥。王文光说:为能尽快复工,吃泡面挺满足。

近日,申通快递嘉兴分拨中心向嘉兴秀洲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送去了一封感谢信。

连日来,秀洲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九三学社嘉兴秀洲区基层委主委曹立青就一直为企业有序复工忙碌奔波。他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重点抓好严防擅自复工,有序审批复工,完善复工后监管,做到两手都硬,两仗都赢。

2月15日,绍兴凯尔海针纺服饰有限公司又传出了缝纫机的欢快声音,成为柯桥区最早一批复工的企业之一。这里,凝聚着九三学社社员、董事长金晓波的一番心血。

早在2月初,因向北美地区赶制20万套工作服交货受阻,金晓波在绍兴市第一个向市商务局反映,建议市贸促会为企业出具疫情不可抗力证明。2月3日,公司如愿收到了全市首份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这为同行提供了解决同类问题的方案和思路,这一举措也被中央、省、市新闻媒体争相报道。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面对复产复工,第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基本的防护物资——口罩的短缺。金晓波决定自己生产合格的民用口罩。短短3天时间,完成了从购买原材料到灭菌处理到生产出成品口罩全过程,并获得了省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的检验合格报告。生产的口罩满足了职工的需要,体现了凯尔海的水准。

金晓波积极响应国家“稳企业稳就业”的号召,坚决不裁员,而且还逆势招工。从正月初五开始,他专门组建了企业防疫小组,每天电话、微信联系询问职工情况。“凯尔海”成为区内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后,严格按照要求配备消毒液、洗手液、手套、口罩,为外地返绍员工准备了星级标准的隔离间和相应生活用品。

2月29日18:45分,又一趟复工专列抵达衢州站,近500名云贵湘籍务工人员乘坐这趟免费专列顺利抵衢。

袁恒耐心与务工人员核对衢州健康码,讲解车厢分配。

九三学社社员、市经信局袁恒带领务工人员走出专列,这是他第二次随专列接回务工人员。前一天上午9点多从衢州出发,晚上11点到达昆明,第二天早上7点多到车站,提前做好务工人员出行前健康状况检测,并做“健康码”的申报和审核。在高铁上,他为务工人员做好服务工作,发放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宣传相关政策规定等。四天,往返两趟,行程7200公里。“虽然蛮辛苦的,但是很有价值,特别是看到务工人员因为即将复工兴高彩烈,看到企业为政府开通免费复工专列点赞时,就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袁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