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凝聚智慧力量 同心助力发展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九三学社杭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社中央、社省委,中共杭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市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线,主动积极捐款捐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尽好责,奋战一线、爱心接力为民生

来自医卫系统的朱佳清、唐光政2名九三学社社员随医疗救援队驰援湖北,参与医疗救助工作,用精湛的医术和勇于担当的无疆大爱,在抗疫一线书写最美芳华。日前,朱佳清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我社还有170余名医护人员日夜坚守岗位,为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驾护航;200余名社员坚守防疫一线、靠前战斗。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社组织及广大社员累计捐款765万,捐赠口罩近9万余个,手套、防护服、隔离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1万余件汽化氧化氢灭菌器5套和价值200余万元的灭菌设备,营养餐21000份,医疗、后勤物资价值408.71万。提供疫情防控等软件2套免费使用期,减免商铺租金300万元。

二、发好声,深入学习、弘扬九三正能量

    社市委通过网上网下召开学习会,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和把握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自疫情爆发以来,社市委通过微信公众号“杭州九三”,发表微文40多篇,内容包括:援鄂前线情况、基层抗疫防疫动态、社员风采、心理辅导、法律科普等,总计点击量近5万,其中《九三学社社员朱家清这段哽咽自述让人泪目》点击量达7000多。加大与社会主流媒体对接,在人民政协网、中央统战部网、省政协《联谊报》和《杭州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朱佳清前方语音自述”在《人民日报》、《团结报》、人民政协网等多家媒体上发布,点击率达1500多万次,发出九三学社好声音。社市委还面向领导班子、基层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骨干社员专题举办援鄂社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弘扬时代正能量。

三、织好网,研讨良策、排忧解难促发展

社市委积极落实社市委主委班子联系基层制度,结合基层社员实际需求,第一时间确定主委班子成员走访社员企业名单,梳理相关问题,提前筹划准备。下达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走访区属企业、机关干部联系助企指导员等工作部署,制定《“致力抗疫服务发展”同心献策专项行动方案》,形成社市委、基层委员会、支社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分队走访,倾听企业诉求,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现况,共走访企业20余家,向市委报送问题30余个,其中“打通口罩等防疫用品购买渠道”、“联系医药公司”、“帮销农村合作社水产品”等15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四、组好团,定制服务、精准护航解难题

社市委充分发挥社内法律从业人士特长,调动人才资源,由20多名社员专家成立“助企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服务团设立行政争议、合同争议、劳动争议、公司法务、知识产权、刑事法律、建筑工程、投融资等8个专业服务小组,线上线下为广大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团还专程赴杭州湾信息港小镇为园区50余家小微企业开展法律服务,进行专题讲座和一对一菜单式咨询。迄今,服务团成员及其团队共提供复工复产法律咨询100余次,直接和间接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3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依据保障。

五、履好职,智慧众筹、议政建言出实招

社市委在抗疫防疫和服务企业中,发挥人才优势,与社内科技、法律、农业、医卫等领域专家和企业家就医疗卫生、复工复产等主题开展网上网下互动交流、专题研讨,智慧众筹、破解难题。共报送抗疫防疫社情民意90余篇,为党委政府抗疫防疫和出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提供科学参考,相关建议被采纳和吸收。社市委2020年参政议政课题招投标活动共立项有关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预警机制完善内容的课题10余个。在市“两会”上,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小组和我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递交相关团体提案《加大互联网高科技行业援企稳岗力度防范后防疫时期经营风险》《关于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我市基层防疫能力的相关建议》和个人建议、提案17件。社市委部分调研成果吸纳进《关于提请全国人大制定<行政征用法>完善行政征用制度,规范行政征用行为的议案》《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的建议》等课题材料,将作为议案和建议由全国人大代表、社市委主委罗卫红递交全国人代会,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