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五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许多九三学社社员放弃春节休假,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中。在驰援武汉的社员身后,更多社员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使命的含义。

浙江

吴南屏(右二)

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南屏多年从事病毒检测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她更是以院为家。自1月19日晚接到第一个疑似病人,她就和同事们连夜开展工作,25日成功分离到三株冠状病毒,已开展疫苗研制及药物抗病毒筛选,正准备试剂盒的制备及研发。

黄建荣

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建荣除了做好院内诊治,还作为浙江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参与制订全国诊治指南;指导全省定点医院诊治;赴卫健委机关等单位开展培训;作为省卫健委指定媒体发言人接受浙江电视台、钱江视频等媒体采访,向大众科普相关知识。

葛琼(左)

浙江省疾控中心姚苹苹、吴瑜燕、秦淑文等社员春节留守单位,姚苹苹还参加了疫苗研发攻关会议,已着手疫苗研发的前期工作。葛琼参加疑似病人确诊实验。缪梓萍、孙继民前往温州、金华,现场流调和处置疫情,并根据调查结果与当地政府会商,提出防控建议。

胡勤勇(中)

宁波钱湖医院院长胡勤勇担任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新冠肺炎防治医疗组副组长,连续每天12小时以上奋战在一线,参与本地区第一例疑似发热病人的诊治及第一例密切接触者家庭的转运,为其他医护人员大胆开展工作做出表率。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呼吸科主任赵伟和担任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专家组组长,负责全市危重症患者的会诊及治疗方案的完善、调整。绍兴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应利君、呼吸内科主任沈巨信、护理部主任马红丽,绍兴市立医院呼吸大内科主任孙小军等九三学社社员,春节期间一直奋战在第一线。

江西

张伟(左二)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作为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和定点救治医院院长,在省里召开会议1小时后,就向全院传达会议精神,落实工作部署。不到2个小时,就在院内建立了管理协调机制、组建了救治指导专家组,推动救治工作紧张有序开展。为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她带领制定防控方案并强化培训,实现了医务人员、保安、保洁、导诊培训“全覆盖”。1月27日上午,转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新冠肺炎病危患者,在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帮助下,成功治愈出院,首战告捷。当天,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定:对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予以通报表彰!

周从阳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周从阳17年前抗击过“非典”,17年后又冲在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一线。他原本计划今年春节一定回老家见见86岁高龄的母亲,但在得知单位成为疫情救治定点医院后,他选择放弃休假,带领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一起随时待命。他说,“经历过非典,我心里有数,相信我们医护人员一定能携手抗击,平稳度过这次危机。”

陈国华(右)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国华在疫情来势汹汹之际,响应医院号召,放弃和家人团聚机会,勇担起医院冠状病毒性肺炎救治组组长的责任。他积极参与及指导医院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的建设和完善,为收治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做出准确诊断和治疗起到了关键作用。特别是在疫情严重、人心浮动的危急关头,他积极工作、勇于面对,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影响身边人,并向医院提出有效意见建议,帮助稳定队伍。

姜春英(左)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护士姜春英战斗在发热门诊最前线,每天都要给发热病人抽血采样,从初一到初三,没有休息一天。得知医院人手紧缺,她主动要求留在岗位继续加班。

刘翔

南昌大学一附院放射科主治医师刘翔是入社积极分子。今年春节期间,他连续通宵加班,为一线及时有效救治病患保驾护航。  

安徽

张亚飞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是安徽省确定的省级定点医院之一。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张亚飞坚守一线,大年初二晚上穿着防护衣“全副武装”完成了又一个8小时发热门诊值班。特殊时期,作为当班医生,他8小时内尽量少喝水,不吃饭,少上卫生间。在疫情第一线严防死守是他的坚定信念。

李盈龙 

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支社社员童钟、穆燕芳、王同、唐清等在假期间坚守岗位,付敏敏、王丽荣、李蕾、李波、李盈龙等坚持出门诊。合肥市滨湖医院急诊科主任孟令毅,作为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和医疗救助专家组成员,一直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战斗。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赵昊、外科汪杰等社员纷纷递交请战书。入社积极分子陈良,去年到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监护进修学习,今年过年一直留在武汉当地抗击疫情,没有回家。

李玉龙

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李玉龙医生去年底刚援藏归来。疫情来临,他又主动请缨。大年三十晚上,他安顿好家人,进入集中收治病患的淮南市传染病医院抗击疫情。骨科胡永军医生,告别同在医卫战线的妻子和今年将上高三的孩子,进入发热隔离病房开展工作。肾内科和血液净化中心副主任第加美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

王耀祖(左一)

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康复科主任王俊飞去年参加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作为驻村医生进驻宣城市宣州区黄渡乡峄山村,年前才回淮南过年。接到疫情通知,大年初一他立刻返回宣城,参加农村基层摸排随访。淮南市新康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耀祖率队坚守在高铁站。淮南市疾控中心监查科科长戴军率队对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和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检查。

盛仅翠

安庆市立医院北院区是安庆市疫情救治定点医院。49岁的盛仅翠是安庆市立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三个月前接受了甲状腺癌手术。她说:“我参加过多次疫情救治工作,不论是非典,还是禽流感,不论是甲流,还是乙流,几乎年年如此,这一次也少不了我!”不顾自身健康状况,她毅然加入安庆市立医院应急小分队。为缓解患者收入住院的压力,她协助组建了感染科三病区,如陀螺一般忙不停,收治病患、会诊、抢救……因为工作需要不能随意脱掉防护服,有时一整天忙完她才发现水都没有喝一口。同时坚守岗位的还有黄浩医师、马玉仓医师、沈厚梅护士长等。

夏治元(左一)

芜湖弋矶山医院的急诊ICU副主任医师唐宁和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汪长生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战斗。芜湖中医院影像科主任刘东华为该院专家组成员,护理部副主任梅莉为该院防控组成员,一直坚守岗位。芜湖市爱卫办主任、市卫健委文明办主任梁萍提前取消休假,除夕前夕便着手开展防控工作督查,布置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参加指挥部热线电话接听。芜湖市华强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夏治元走街串巷,为防控疫情奔波忙碌。芜湖市最年轻九三社员、鸠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项目服务局副局长葛文景参加防疫排查工作,现已排查企业70余家,确定涉及湖北人员线索6条。

朱晴所在科室医护人员的请战书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普外二科副主任医师钱宏美除夕当天都没有休息,被抽调参加有武汉相关接触史患者的登记、随访工作。九三学社淮北市人民医院支社主委朱晴率科室成员坚守岗位。黄山九三社员、歙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黄海芸是县医院首席防控专家,已经留守医院多日,抗击疫情。

北京

王贵强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第一医院支社成立了以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阙呈立、资深专家聂立功,医学影像专家高莉,信息中心副主任张会丽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组,应对北京疫情;北京大学第一支社陆海英,北京地坛医院支社李明慧、魏望江、王爱彬(入社积极分子)、苏云娟(入社积极分子),中国疾控中心一支社刘起勇、卢金星、肖迪、任东升、许文波、董小平、谭文杰、文婧、苏雪梅、刘艳、李晶、常昭瑞,昌平综合支社王秀云、王鲁茜、徐颖、张崛等社员,都已参与到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中。

【祝福他们】

这些可敬的典型之外,还有更多九三学社社员们在医院、在医疗卫生管理等岗位上默默奉献,也有不少社员为更好阻击这场疫情积极建言献策……欢迎继续分享给我们,也把最由衷的祝福送给他们。向他们致敬!愿他们平安!

(综合九三学社山西、天津、江西等地方组织微信公众微信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