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冲锋在前、撤离在后


6月8日下午,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长春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结束在舒兰市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回到长春。

作为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专家组组长,冷向阳在舒兰疫情告急的第一时间就赶赴当地开展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并迅速调度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组建医疗团队,深入舒兰市、吉林市展开医疗援助。

面对舒兰市和吉林市疫情的新情况、新问题,冷向阳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疫情变化新形势、新动态,准确把握支援武汉期间的救治经验开展疫情防控。在国家指导组和吉林省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他带领医疗队迅速制定实施了“早期干预、分类防控、中医药全程覆盖”的防控模式,充分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后防复”的治疗优势,深度介入,全程救治,将中医药独特作用切实贯穿于新冠肺炎的早期干预治疗、中医药深度介入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愈后康复治疗的全链条。在支援吉林市、舒兰市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中医药早期预防干预还是患者的愈后康复,无论是调配物资还是感控防护,冷向阳对每一项工作都精心谋划,以身作则。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

5月11日,警报响起,他带领6名医疗队队员入驻舒兰市,针对发热门诊、隔离密接、次密接人群立即全面开展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做好相关人群的早期干预治疗后,他在5月20日再次率队对舒兰市周边15个乡镇175名隔离人员,进行一对一入户随访工作。5月23日凌晨,他带领医疗队员到舒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查看病人,详细了解病人救治及康复情况……和时间赛跑,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是冷向阳每天早出晚归的动力。

在他的指挥下,支援舒兰医疗队在短时间内全面完成了对舒兰市区内5个街道(含9个社区)及15个乡镇的中医药防治工作。他们针对密接、次密接人群、疑似患者等高危人群进行“一人一方”辨证诊疗干预用药,累计为近9万人次进行了针对性干预用药,中医药覆盖率100%。他们在舒兰市的做法被誉为“舒兰模式”。在他的带领下,医疗队全体成员团结一致、斗志昂扬,在吉林市和舒兰市的疫情防控中又立新功。(赵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