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重症医学专家刘昱奔赴疫情一线


在陕西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37名队员里,有一位抗击非典,支援汶川抗震救灾,玉树地震等多次应急医疗救援任务的重症医学专家刘昱。

面对此次疫情,他再次主动请缨支援湖北,奔赴一线。而同样作为医务人员的妻子周静,留守西安,除了照顾好家人之外,也报名参与到当地发热门诊的工作中。

1月26日早上6点,记者刚到刘医生的家里时,他正在和妻子吃早饭。

今年44岁的刘昱是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的主任医师,妻子是医院骨科护士,虽然同为医务工作者,夫妻两人也多次参与过医疗救援任务,但面对未知的疫情,妻子周静的心里多少有些忐忑。

刘昱妻子 周静:我心里有点拒绝的,主要是怕,但是很快就接受了。他从我们刚结婚的时候,就参与非典的救助,包括后来的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从来没有停下来过。

刘昱:你不了解,觉得很神秘很恐怖,但现在已经知道是什么病毒,它传播途径是什么、怎么传播,整个临床是什么特征,怎么去救助,我们也就心里有数了。慢慢通过沟通交流,她也就放心了。

吃完早饭,周静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行李,再次对刘昱叮咛了起来。

刘昱妻子 周静:我就给你交代一下这些东西,穿防护服里面的内衣非常容易湿,给你多收拾了几套,去了之后下了班换一套干爽的。这个是你的工作鞋、洗漱包,很简单。穿了防护服就不能喝水了,下班之后喝点水,有你喜欢的茶叶,泡点茶。剃须刀和充电器,还有一些常用药品。

刘昱:好的,可能大部分生活物资医院那边也备了。这都是我贴身的,轻装上阵。

刘昱和周静的孩子刘书豪今年16岁,正在爷爷奶奶家过年。听说自己的爸爸要去湖北支援,孩子虽然当面没有表达自己的感情,但却偷偷发了一个朋友圈。

刘书豪:祝你平安归来。保持自信!让爷爷跟你说一声。

刘昱父亲:我们非常支持你的,到武汉去抗击这次病毒(疫情)。注意好自己的防护。

1月26日下午,从陕西多个地市集结的137名医护人员集合完毕。这对同为医务工作人员的夫妻,也将继续在自己不同的工作岗位,为战胜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刘昱妻子 周静:我报名参加医院的(发热门诊)我自己也是一名党员,这种情况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报了名的,过节期间也是随时在家待命,如果医院有需要,随时可以去上岗。

记者:你们俩都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刘昱妻子 周静:对,都在一线,我们俩差不多都有20来年了。任何时候病人有需要、社会有需要、医院有需要,我们都是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央视记者 闫星光 白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