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罗晓中:专注关节外科,彰显大医精神


罗晓中,九三学社社员,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现为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骨科专委会委员,四川省骨科医师学会常委,四川省创伤学会委员,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骨科专委会委员,四川省骨科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自贡市骨科专委会委员,先后获得四川省新时代健康卫士、四川省卫计委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称号。

“华佗在世,刮骨疗伤”这是患者杨香莲在送给关节创伤外科主任罗晓中的锦旗上写的。短短几个字,展现了罗晓中在骨关节外科与创伤外科领域的精湛技术。作为关节创伤外科主任、科室的“领头雁”,罗晓中凭借刻苦钻研的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成为了患者心中值得信赖的好医生。

精益求精 服务患者

从医28年,罗晓中从一名住院医师到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他做到了众多外科医生们一生所追求的那个梦——用精湛的手术技能解患者病痛于无形之中。作为一名优秀的医学专家,他率先在西南地区开展骨科机器人手术,开展suanper-path微创髋关节置换术、机器人导航下股骨头髓芯减压术,达到全省及国内领先水平。作为一名骨科医生,经常会遇到车祸、高空坠落、意外受伤的患者,罗晓中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主持科室危急重症病例的抢救,第一时间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2019年6月24日,一名七旬老人在家干活时,不小心从3米的高处摔落,被两指宽,三十多厘米长的竹块插入右腋窝,老人在基层医院进行治疗后,因病情危重,由120急救接回医院进行抢救。罗晓中参与了全院的会诊,商讨患者病情,确定手术方案。罗晓中同普外二科副主任杨华、胸心外科主任黄云等专家一起,在全麻下为老人做了右锁骨近端大部切除术,手术从晚上7点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最终取出了老人身上的竹片。

作为一名骨科医生,每次看到“肢体远端逐渐变红的时候”是最开心的事情。王先生因不小心被电锯所伤,导致左手拇指、食指疼痛,出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时,王先生的左手食指残端失去血色,已经失去知觉了。见此情景,罗晓中赶紧为其检查,探查伤口情况后,考虑诊断为左手食指离断伤。在迅速完善相关检查后,由罗晓中团队在臂丛麻醉下为患者行了“断指再植术”,手术时间长达5小时。经过5小时的奋力鏖战,王先生的左手食指残端开始有了血色,逐渐恢复了知觉。术后十四天,王先生的患指已愈合拆线,食指已获得“重生”,恢复了主要功能及部分感觉。

勤于专研,善于创新

作为科室的“领头雁”,罗晓中带领科室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临床救治为重点,以学科发展为方向”的总原则,坚持“医、教、研”相结合的学科全面发展的总方针,将科室已有技术发扬光大,不断开展新技术、不断尝试和挑战更高难度的手术。

关节创伤外科在罗晓中的指导下,开展了多种高难度手术,代表技术水平的项目有各种关节置换手术及翻修手术如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等,各种复杂的骨盆复位固定手术及微创手术,严重创伤及多发骨折的治疗修复,机器人导航下微创手术,光电导航下微创手术,关节镜下修复交叉韧带手术等。

繁重的临床工作之余,他还承担了西南医科大学研究生及本科生的教学工作,科研教学两不误。近年来,罗晓中不断进行科研工作,开展新技术新业务3项,推广新成果1项,主持四川省卫计委课题项目1项,自贡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3项。

心怀大爱,医德高尚

罗晓中从事临床工作已有28年,收到的锦旗感谢信不计其数。他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带领科室人员深入到乡村、场镇开展义诊活动。为边远地区的老百姓进行免费义诊,指导他们对膝关节痛、髋关节疼痛、手指麻木等症状的疾病提高正确的认识。

在关节创伤科的墙上,挂着一面特别的锦旗,上写“罗博之术,绝路逢生;晓知天下,盐都患者;中职廉洁,英名传扬”,锦旗巧妙地将罗晓中的名字融入其中。送锦旗的是80多岁的王婆婆的儿子,他认为,“罗晓中及其团队的精湛技术和高尚医德不是能用'技术精湛,医德高尚'就能诠释得完的。”

说起母亲摔倒后的求医经历,王婆婆儿子非常感慨,母亲摔倒后造成左股骨头粉碎性骨折,被送到某医院治疗,治疗20多天后,经外院多次评估分析,认为手术风险极大不适合做手术,建议回家休养。母亲回家后,疼痛难忍,非常痛苦,家人决定到四医院试试,找到了罗晓中,为了能让医生给老人做手术,他们隐瞒了老人的年龄。罗晓中仔细看了片子,并对老人做了全面检查之后,认为患者基础病多,手术风险大,但不做手术,病人今后只能在床上度过,而且还要忍受疼痛的折磨。

秉着医生的职责和担当,罗晓中团队决定冒着风险为老人施行“左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手术获得成功,术后第3天患者已能借助扶助行器下地行走,最终病情好转出院。

手术成功后,患者家属非常欣慰,为了感谢几位医生,多次想请他们出来吃顿便饭,但都被谢绝了,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患者儿子想到在锦旗上写一首藏头诗,来赞扬他们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