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排雷尖兵克时艰 赴京抗疫结情缘


6月,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肆虐北京,为将其尽快遏制在萌芽状态,北京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启动“战时机制”,完善工作措施,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对14日内去过新发地人员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同时全面实施“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策略,检验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九三学社渝中区委青年社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分子医学检测中心副主任技师李小松博士,作为长期致力于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病毒猎手和深耕数字PCR、高通量基因测序和基因编辑等分子诊断前沿新技术新方法的技术能手,临危受命,赶赴北京,并在此次的援京抗疫中,充分发挥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科技排雷尖兵”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先锋作用。

临危受命 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6月22日上午7:30,李小松接到援京检验紧急任务后第一时间奔赴医院和另外7名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排雷尖兵”打包新冠核酸检测所需全套仪器设备、耗材及各类医疗防护物资,在医院党委的统筹协调下,和各处科室老师在6小时内顺利完成生物安全防护培训、医护人员穿脱个人防护用品考核以及所有生活和医疗物资的筹集,并于当日晚上11:30抵达北京大兴机场。

分秒必争 敢为人先

疫情就是责任。23日上午,李小松和其余19名重庆援京检验医疗队队员们准时进入清华大学玉泉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第一时间进行实验室设备的紧急安装和调试、试剂耗材的订购以及人员分组和排班。作为此次重庆援京检验医疗队二队的生物安全管理负责人,李小松对全体队员进行实验室生物安全再培训、医护人员穿脱个人防护用品现场再考核以及新型冠状病毒培训线上理论考核,确保人人过关,使每一位队员都能“打硬仗、零感染”。同时按照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相关要求,搭建组织框架,明确队长﹑质量管理﹑技术管理、生物安全管理、仪器和试剂管理等所有负责人的岗位职责,迅速完成实验室质量体系的标准化建立,编制工作手册,制定SOP操作规范,优化实验流程,全面保证了后续新冠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排雷尖兵 战果累累

24日,李小松所在团队创造性改进实验方法、优化实验流程,从原有核酸提取一步法改变为磁珠法,实现自动化、大批量和高通量的大力提升,从而实现了核酸提取的规范化、高效化和同质化,同时还进一步降低了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该举措从根本上提升了玉泉医院的检测能力,混采样本可接受单日15000人次的检测工作量。

27日,接卫健委紧急任务,接收大样本筛查,12小时内顺利完成新冠核酸检测任务4094人份,新冠核酸检测效率再创新高。

7月9日,李小松站好了最后一班岗,实现单班次6小时内完成718个测试的壮举。所在团队精湛、高效的专业技能和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北京市石景山区区委书记常卫的高度褒奖——“能打硬仗的精兵强将”。赴京抗疫期间所在团队累计检测核酸样本20634人份,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指令性任务和相关要求。

战“疫”之情 情比金坚

李小松此次赴京抗疫圆满完成了国家卫健委下达的各项指令性任务,协助北京市完成全面核酸普查工作。在全面协助清华大学玉泉医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的同时也对自身核酸检测能力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阅。在20天的短暂抗疫日子里和重庆、北京的战友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7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玉泉医院举行“重庆援京检验检测队”二队工作总结会暨欢送会。李小松博士在赴京抗疫过程中所展现的敬业精神、专业素养和精神品质得到了医院领班班子和全体员工的高度赞扬,受到了北京市卫健委和玉泉医院的感谢和褒奖。

李小松还在此次赴京抗疫中和兄弟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功邀请到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玉泉医院院长、国之名医、中华医学会小儿神经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张玉琪教授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疾病分子诊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青千周洲教授作为医院分子诊断转化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申报中)学术委员会委员,并以此为契机,与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精准医学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分子诊断中心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计划分步骤依次共建“分子诊断适宜新技术推广战略合作联盟”“分子诊断联合实验室”“京渝分子诊断联盟”,双方在平等互助、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开展学术交流、科技攻关、人才培养和分子诊断适宜新技术推广。

夫妻连心 齐力断“疫”

同样在医疗系统工作的妻子,早在1月28日就离开年仅两岁的孩子,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奔赴北京协助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开展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统筹工作,已连续奋战六个月,为全国的医疗救治资源调配和保障工作贡献了力量。每当想念孩子和丈夫的时候,也只能通过视频寄托思念。此次两夫妻同在北京,却只能在机场匆匆一别,一张简单的合照,一个简单的拥抱就表达了全部。彼此都知道这是自己应该履行的责任。

新冠无情人有情,京渝连线暖人心。九三学社青年社员李小松博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把对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信仰书写在了抗疫一线,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九三学社青年社员的责任与担当。(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社李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