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周鸿祎: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360只能查杀网络电脑病毒,对于生物病毒无能为力,但面对灾难不能袖手旁观。”九三学社社员、360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疫情当前,他和360责无旁贷。

“无论捐多少钱,募集多少资金,都要转化为物资,因为这是疫区最紧缺的。”回忆起最初下定的这个决心,周鸿祎坦言,尽管筹措物资需要投入更大精力,但从效果来看是值得的。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正值疫情爆发期,加之春节假期许多厂商生产暂停,国内医疗物资紧缺。周鸿祎在360内部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调动国际业务线资源,第一时间启动全球采购行动。

“100多位同事提前结束假期找回工作状态,每天凌晨,群里讨论工作的信息还在刷屏。”他说,由于时差问题,很多同事在进行全球采购时需要“连轴转”,争分夺秒找渠道、寻货源,只为尽快支援疫区。

“我们采取‘长短结合’策略,短期解决疫区亟需的物资问题,通过采购消毒液、手套、口罩、检测试剂盒等物资,帮助一线控制疫情。长期关注基层医院的基础医疗升级,通过捐助移动DR、负压救护车和CT机等高科技医学设备,优化基层医疗基础设施配置,发挥长效作用。”周鸿祎说。

截至3月1日,360公益基金会通过公司、商业伙伴、员工及周鸿祎个人的共同努力,募集近1亿元(人民币),全部转化为百余批物资送达一线。

“作为一家高新科技公司,除了捐助物资,我们更要思考如何发挥人才、技术和数据优势,助力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问题。”周鸿祎谈到,随着疫情扩散,社区成为防控疫情扩散的一线。而搜索、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能不能开发一个服务社区抗疫的软件?这比捐十个亿还管用!”2月10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如此呼吁。

同日,周鸿祎发布全员信,宣布发起“百城战疫”活动,就地动员360各业务单元、各地分公司的IT专家,加入360相应城市的志愿者团队,为抗疫贡献科技力量。

周鸿祎介绍,对症社区防控难,360推出“疫点通”、“疫情通”等一系列社区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已完成全国上万个社区的部署;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研发上线“远程办公工具包”,在疫情期间免费向有关单位提供服务;免费发放360智能摄像机,为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疫情监控及视频通话提供便利……

“我们始终把‘安全’视作重中之重。”作为网络安全公司的掌门人,周鸿祎介绍,疫情之下, 360安全大脑全天候全方位监测网络威胁异动,已拦截境外多起打着“武汉新冠病毒名单”幌子进行的网络攻击。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无论是一线‘白衣卫士’,疫情防控医疗专家,还是利用新技术抗疫的科技工作者,都有九三学社社员的坚定身影。”周鸿祎表示,身为其中一员,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

谈及未来,周鸿祎说,将继续发挥360研发、技术人员的优势,全力支持各地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同时他也向那些和他一样奋战在抗疫战线上的民营企业家发出呼吁:坚定信心、主动适应。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市场敏感度高、发展韧性强的特点,及时调整和改善产品,发现新机会、创造新模式,用企业自己的方式、技术、担当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