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抗击新型肺炎 湖北九三学社社员在行动


编写按:近日,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党和政府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全国人民为武汉加油鼓劲,湖北九三学社社员在行动,大家众志成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武汉,有协和、同济、中南等各大医院的一线医疗工作者,奋战在第一线,不惧感染隔离的风险;有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医生,为社区百姓站好预检岗;在湖北宜昌、十堰等地,九三学社医护工作者积极参与。社武汉市委青工委发出《众志成城战胜肺炎——致全体社员的一封倡议书》。九三学社武汉市第九医院支社以集体名义提交申请书,请求全体上一线参与肺炎救治;还有九三社员、主持人在当天节目示范戴口罩,呼吁大家外出做好防护;兄弟省市九三学社组织也牵挂着武汉疫情,纷纷表达关切。一位九三社员通过社河南省委联系社湖北省委,表示要捐赠医用口罩10000只,支持武汉人民抗击新型肺炎。下面,让我们记住这些九三人的名字,向他们致敬!

被感染的专家组副组长张劲农:

倒下了,大不了再站起来

15名医护人员被感染!1月21日凌晨,武汉卫健委官网的疫情通报中,作为一线救治患者的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消息,“倒下去”的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1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武汉协和医院获悉,首批被感染的医护人员之一,武汉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劲农在家隔离治疗一周后,已逐渐恢复。

“倒下了,大不了再站起来。”在家隔离治疗一周后,逐渐恢复的张劲农教授说:康复后的我将继续投入这场战斗,与大家并肩作战。

武汉协和医院隔离病房进行诊疗的医务人员

2019年12月31日,疫情伊始,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立即成立专家组,随即,经历过SARS、经验丰富的急诊科主任张劲农教授被任命为专家组副组长,主要负责制定疫情的临床救治方案和优化治疗流程。面对迅速增加的发热人群,他长期坚守在发热门诊,高强度工作长达半个月。极度的疲劳,以及高频次的密切接触,即便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他的身体还是亮起了红灯。他出现发烧畏寒、咽痛等症状,经检查被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诊断结果出来后,张教授在家隔离治疗,隔离期间他仍心系疫情,“隔空”阅片、讨论病例、指导会诊工作。此外,面对此次疫情与SARS的不同特点,他迅速总结临床经验,并反复查阅参考文献,起草了极具实践性的《武汉协和医院处置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策略及说明》,案例详实,富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该方案随即在网上形成广泛传播,受到同行的高度肯定和赞扬,给全国医务工作者提供了协和诊疗的宝贵经验,为全社会有效控制疫情提供了“协和解决方案”。

(张劲农,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委员, 江汉区政协委员,报道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发现同济医院急诊第一例的冯俊教授:

为病人争取时间,第一个上前线

2019年12月31日,九三学社社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冯俊发现了同济医院门诊急症的第一例新型肺炎,随即建议科室针对这种病人建立特殊流程,当天就转到金银潭医院诊治,为病人的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在同济中法院区发热门诊又是第一个上,结果又发现一个。这位社员后被隔离观察。预计于2020年1月23日解除隔离后,重返第一线!

以下是冯俊教授的手记:

2019年的12月31日,也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按照往常,上午我的专家门诊,近11:30左右,一个病人因发热、咳嗽8天外院治疗无效来诊,问诊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查血常规无明显异常, CT考虑病毒肺可能,由于尚无处理这类患者的具体流程,立刻报告科主任,建议启动这类患者的特殊具体流程,并参与整个方案的制定,当天下午2时左右患者转到金银潭医院就诊,为患者的治疗节省了宝贵的时间,随后立马奔赴蔡甸中法院区继续下午的工作。晚上没回家,开了一个酒店连住3天,无异常后回家。

外面病毒肺感染越来越多,1月7日,中法院区决定要开设发热门诊,负责中法院区急诊科的领导找我谈话,拿出一张排班表,每周三早8到晚8,每周五晚8到早8,发热门诊一线班,我和领导两人排班负责。

1月8日上午8点开始,中法的发热门诊正式开始,一切都在摸索中,下午一个发热病人过来了,咽拭子、CT,病毒筛查,最终考虑病毒肺,转到金银潭医院后,陪我一起上班的护士说:冯医生,怎么办啊,我小儿子还在住院,我要是感染了,我孩子可怎么办?那个患者对着你咳嗽了一下的。”“不会这么倒霉的。”终于下班了,买了些预防药物和值班护士一起分了,我又住到了酒店,很担心,把买的药吃了。

1月9日下午开始,发烧、咳嗽,立马把准备的药物又吃了,烧退了,咳嗽不断,晚上23点受不了了,到医院查血常规正常,CT提示肺部感染,会诊考虑病毒肺。1月10日隔离,躺在医院给我的单间,按照病毒肺的治疗打针吃药,所幸一直没烧,期间问了那个护士,还好没事,14日重新拍片,右下肺还有一点病灶,其他明显吸收,后面继续打针,再就是听着外面一个接一个的噩耗传来,感觉自己太悠闲了。

1月22日,好像没什么症状了,领导通知我解除隔离,人手缺,我替他上一个班,也不知道后面还会出什么事……。

(冯俊  九三社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内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同济医院坚守岗位放射科的刘栋医生:

我们必须站出来,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1月20日8时-1月21日8时,响应同济医院放射科发热门诊轮转安排,我进入一线参与了疫情大爆发后发热门诊第一个ct24小时值班,我们工作人员进入岗位必须穿戴全套隔离装备,每个人表情都很凝重,大部分人员也是第一次穿戴隔离设备,但是每个人都按照操作要求一丝不苟的穿隔离衣,戴口罩。气氛紧张,薄薄的一层隔离并无法消除每个人内心的恐慌,虽然我也有自己的家庭,也有年幼的孩子,但我更是一名处在一线的医技工作者,这个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由于20日凌晨武汉卫健委紧急通告发布,肺炎疫情突然严重,发热门诊20日病人量激增。医院也加大了发热门诊支援力度,作为诊断病毒性肺炎的标准之一的CT检查,在这次疫情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越早的为临床提供影像学的图像与诊断,就能越早的做好病人筛查与确诊工作,但是为了尽快在24小时的工作中,尽可能多的为更多的患者做好检查,我除必要的消毒及换隔离衣时限外,保证了ct室24小时无间断运行,其中,自20日下午5点至次日凌晨两点病人量激增,病人量已经超出了CT检查的负荷,CT室外一直有长长的队伍等待检查,在这7个小时中,为了减少病人等待时间,我一刻没有休息,虽然隔离衣里面已经汗透,虽然隔离衣应该每6个小时更换一次,但是为了更快的将病人结果反馈给临床,我宁愿冒这个风险。虽然心中也会忐忑,但是看到检查室外每个人焦急的眼神,我觉得我的牺牲是值得的。

值完24小时班后,虽然身体很疲惫,但是内心却是安宁的,感觉自己所学能在这次战役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没有辜负党和国家及九三学社对我的信任。

(刘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放射科医生 九三学社社员)

奋战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线的毛珺医生:

为社区百姓站好健康岗

2020年1月21日早10点,接洪山区卫计委通知对于新型肺炎按照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级防控,目前防控工作的重点是有效控制社区感染的发生。我在关山街武汉纺织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预检工作,按要求带双层口罩每4小时更换一次、戴帽子包绕到双耳,双手带医用手套,使用手消毒液,医疗垃圾桶使用双层医疗垃圾袋。所有发热患者分检、登记信息、随访、发放医用口罩防护。

(毛珺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社武汉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发出

《众志成城 战胜肺炎——致全体社员的一封倡议书》

自2019年12月武汉市出现不明原因肺炎以来,已经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省市各级专业机构的专家和一线医疗人员在确定病源、控制病情、医疗救治上全力以赴,在信息披露上也公开透明。在此,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全市九三学社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慰问。当前,我市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我市市民应当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在2020之春,战胜肺炎,为武汉加油!由此,我们倡议:

一是要相信中共党委政府、不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在病情发生之时,中共党委政府都是怀着高度的责任感,为人民群众负责、为历史负责的态度,一方面尽心尽力地防治病情,一方面审慎地进行信息披露。因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所披露的信息,一定是要求准确并且权威的,而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往往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造成民众无必要的恐慌。

二是要相信科学,不要过分解读防治病情的方法。我国现在的科学技术,特别是医疗方面的技术,不仅相对17年前的SARS时期有巨大的进步,并且在疾控方面,也建立了完善的体系。广大市民不要对现在的一些疾控手段进行过分解读,如拍摄并传播在安检口等处进行的例行检查、医院里面在面对病情时正常的防范措施的视频和画面。这些检查和防范都是必要的、常规性的工作和措施,不这样做才是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到处传播,往往会让普通民众感受到恐慌和不安。

三是要加强锻炼,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面对病情,我们不能怨天尤人,也不应听天由命,而是从我做起,加强锻炼,强壮自己的体魄,在去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做好防范措施,在面对病情的时候保持乐观的心态,坚信人定胜天,坚信武汉一定能够战胜肺炎病情,坚信武汉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九三学社武汉市青山区(化工区)工委九医院支社集体向医院提交申请书,申请加入医院的各项病毒性肺炎的医疗救治任务中,不计辛苦,不计生死,全力以赴,听从党的召唤。

九三学社湖北省中医院支社的卢振华医生递交请战书,写到,科内女同志多,我自身体质好,作为九三学社人,要按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求领导给我额外排班,不计报酬,将克服家庭一切困难,投身到这次抗击病毒的战斗中,为夺取胜利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社武汉市青山区(化工区)工委九医院支社集体请战

社湖北省中医院支社卢振华医生递交请战书

九三学社社员在行动

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有的医护人员已经戴着口罩工作了12个小时,面罩上的水雾凝固成水往下滴。另一方面,还有大量的发热患者排着队等着确诊和医治。中南医院呼吸科主任程真顺,武汉同济医院杨博医生,都奋战在第一线,连接电话、回微信的时间都很宝贵。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九三学社葛洲坝支社陈荣涛,是该院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工作医疗专家组成员,负责发热病人的诊疗工作。

其他行业的九三社员纷纷行动起来,1月22日,湖北经视《经视直播》节目中,社省委委员、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经济频道高级主播高越男在当天节目的最后,特地戴上口罩做示范,呼吁大家外出做好防护。今天,微博话题#湖北主持人戴口罩播报#也登上了热搜榜第一名!戴起口罩!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希望每一位朋友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尾记: 曾有医生对患者说,“我们无法背着你走过沙漠,但会一直扶着你,看你走下去。”这样的话语同样适用于抗击疫情,人心的力量是最伟大的力量。武汉加油,有困难我们一起扛!抗击新型肺炎,我们九三人在行动,感谢全国九三学社社员的奉献付出。我们坚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胜利的曙光必将到来。

(转自:“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微信公众号;编辑: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宣传部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