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疫情无情,关爱有情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给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了诸多改变。对大学生们而言,美好的校园生活在漫长的居家学习中成了奢望,只闻其声、隔屏相望的学习模式成为了常态,自由宽松、互动频繁的线下学习被相对单调、孤寂的线上学习所取代。一时间,不少学生从最初的新鲜感很快陷入寂寞无聊甚至彷徨无助的郁闷状态,心理压力倍增。

如何帮助学生们缓解疫情居家学习带来的紧张、焦虑、郁闷、压抑的情绪,改善心理状况,变压力为动力,九三学社上海大学副主委、上海大学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提议做心理辅导。

7月22日下午,第7期上海大学“九三讲坛”特别邀请社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陆瑜芳做题为《疫情之下的心理健康》的讲座。讲坛由社上海大学委员会常务副主委许斌主持,140余位学生、社员参加了线上线下的讲座。

讲座中,陆瑜芳以丰富详实的资料,生动形象的语言,全面解读了疫情期间常见的情绪和心境反应,压力和情绪管理的原理和对策,介绍了可以采用的心理防护方法。陆瑜芳还一一回应了会议平台聊天窗口上不断出现的提问,线上线下互动频繁。

活动结束后,很多学生和社员在网络平台留下听完讲座的心得及对陆瑜芳的感谢之辞。讲座受到了一致好评。

上海大学“九三讲坛”一贯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以普及科学、聚焦民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目标。讲坛邀请的主讲嘉宾都是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热心社会服务的专家学者或社员骨干。此次的主讲人陆瑜芳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和心理培训20余年,长期开展个人情感咨询,时数达1500小时以上,有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和心理咨询实践经验。她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能唤起疫情期间重视心理健康的意识,并用恰当的办法让自己保有乐观积极的心态,更好地从事学习、工作和生活。

疫情发生以来,社上海大学委员会坚持做好上海大学“九三讲坛”品牌活动,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的沟通和传播优势,为社员和校内外师生、群众带来高质量的讲座内容,充分展现了民主党派服务社员的担当,为 “三个一工程”建设增光添彩。(九三学社上海大学委员会 范明辉、周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