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战“疫”有我:124人;363.99万元;29篇——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战“疫”纵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积极贯彻中共中央、九三学社中央、中共河北省委、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和中共秦皇岛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及早动员,早在1月26日发出“战‘疫’有我”的战“疫”总动员,要求全社各基层组织和社员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中共党委领导,不传谣、不信谣,严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号召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社员坚守岗位,履职担当,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号召全体社员以参政党的政治自觉,切实发挥九三学社专业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以多种形式投身疫情防控,配合中共党委和政府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在社市委的有序组织下,各级组织和社员勠力同心、各尽其力,为疫情抗击发挥了应有作用。

疫情发生后,社市委原主委、市政协原副主席赖在抗,社市委主委、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和社市委班子成员以及董学伟、高宏、马江、王国光、李金祥、王利武、冯继光、孙运海、刘吉平、王骁、石明、刘子海、孙伟春等社内企业家和社员带头向武汉疫区、九三学社王选基金会和秦皇岛市卫健委、秦皇岛市红十字会捐款、捐赠医疗物资。同时,各基层组织自觉发起“战‘疫’有我”专项捐款活动,得到社员的积极响应。截至4月6日,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发动、协调社内外捐款合计363.9904万元,其中社内捐款42.8972万元,捐赠物资价值213.3932万元,分别为:医疗仪器19台、酒精785公斤、84消毒液595公斤、防护服184套、防护镜700副、口罩29850个、热贴1000贴以及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生活物资200余箱;协调社外捐款102.2万元,物资价值5.5万元。为抗击疫情起到了应有作用。为落实秦皇岛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减少聚集”的倡议,捐款捐物活动秉持“帮忙不添乱”的原则,采取“快速、直达、务实”的方式,捐款主要通过线上转账形式,捐赠物资直接送往红十字会或受助单位,取消一切非必要的捐赠仪式。医疗卫生是九三学社的主体界别之一。疫情来临,全市医疗卫生战线取消春节假期,社市委第一时间鼓励医卫界社员坚守岗位、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这关键时刻,社内医务人员面对危险时的勇敢逆行,展现了白衣战士不怕牺牲的无畏;卫生防疫工作者万家团圆时的孤独坚守,呈现了敢冒风险、舍我其谁的担当。社员刘波、王振明、董江波、孙杰、石硕艳、李扬、孙丽敏、孙谢文、刘月佳等社内71名医卫界社员迎难而上,坚守在发热门诊等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已70余天。其间更有刘吉平、赵玉梅、高国祥、高怀银、孟凡涛、刘建新、孙笛、马明远、孙学胜、刘国芳、李英、匡得利、于存国等13名社员医生主动写下请战书,申请参加援鄂医疗队,表达了九三社员迎“疫”逆行的勇气和共克时艰的决心。社员刘波担任着秦皇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实验室生物安全专家组组长,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组组长,带领团队坚守微生物实验室,抢夺疫情处置权,事迹得到新华网报道,被社市委誉为战“疫”玫瑰;医卫支社副主委、北环路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董江波从2月 6日起就带领站内同志在高速公路东口日夜坚守,负责往来车辆、人员排查、病情应急处置等工作,社员、北环路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孙杰一同坚守;医卫支社副主委、市卫生执法监督所王振明,一直奔波在医疗机构监督检查的途中,由于防护用品短缺,在自身防护不到位的情况下,他不畏风险,冲锋在危险的地方,为医疗机构进行了全方位指导,起到战“疫”督察的实际作用。

2月2日,中共秦皇岛市委抽调1500名机关干部到社区值守,社市委主委刘志新要求社市委机关同志和相关社员积极参与、勇敢担当,先后三次到社员值守点看望慰问,并于2月24日发出致全体社员的慰问信,勉励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紧要关头,继续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空的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之以恒,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助力中共市委、市政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市委机关专职副主委刘莹新,社市委副调研员李芳艳,社市委宣传部部长邢克余、社会服务部部长岑廓馥主动奔赴社区,实现了机关全动员、全参与(要求机关在编在岗人员的2/3)。社市委副主委、秦皇岛市司法局副局长许跃福,社市委委员齐绍光、张宏民,市直二支社主委周雪娇等53名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参加社区、路口等关键地点的防疫排查工作。社员、市规划局张兴中今年已60岁,6月份就要退休了,本该不用这么拼的他,仍然冲在前线,主动要求到香格里小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为进小区的人员测体温、发放人车通行证、监督出入人员戴口罩,认真做好登记,体现了一名老社员的情怀与担当。

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社市委倡导社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疫情防控和后疫情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安排专人收集和上报有关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社市委参政议政部负责社情民意的副部长张楠、负责提案工作的副部长杜楠负责具体的组织、动员、把关、上报工作,截至4月6日,征集并向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秦皇岛市委统战部、秦皇岛市政协上报了刘莹新、付红、刘新建、袁颖、陈国先、赵俊宏、岑廓馥、刘吉平、刘香、吕鸿瑜、刘超、苑志强、刘萍等同志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29篇,社员刘萍等的建言得到采纳。

“文以载道,艺以弘德”,面对社会各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阵阵呼声,有时代责任感、有社会担当意识的文艺工作者们,创作佳作以礼赞、讴歌社会危难中工作在一线的、不畏生命危险、鞠躬尽瘁的医护人员、军人、人民公仆的大爱精神和家国情怀。九三社员陈卓、王颖、李杰、巩如英、王雅洲、杨旭光、张广进、犇妮、杨建文、张群、封振国等11位艺术家、花艺师、高校教授,组织其精品力作,以“共克时艰,以美正心”为主题,描绘春暖花开的万般美好,融化社会中的紧张情绪,让心灵平静下来,感受美好。其中,王雅洲老师还拿出自己近期创作的三幅水墨画作品《春暖花开》《梨花时节》《儿时记忆》在微信朋友圈拍卖,短短两天时间就被拍出,义拍所得7000元善款全部捐出,用于抗击疫情工作。

高教也是九三学社的主体界别之一,目前社员中有在职老师139人。面对疫情,各校教师虽不能直接奔赴前线,但他们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同时,一直用力所能及的方式默默支持防控工作。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东北大学等高校支社教师,加强了对湖北籍学生的关心和心理辅导;科师支社发挥专业优势,社内农业专家通过电话、网络远程指导农民进行果树修剪、蔬菜种植、动物养殖、病虫害防治等,用他们的辛勤付出同战斗在一线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同行;建材学院支社、环境工程学院支社协助秦皇岛九三书画院与社省委书画院共同举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网上书画、摄影作品展,向战斗在一线的各行各业的英雄们致敬。教育界的社员们根据专业特色,用自身丰富的知识和精湛的技艺进行着一场特殊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市委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广泛传播我巿官方发布平台――“秦皇岛发布”,确保广大社员及时了解掌握我巿疫情的相关情况,提高预防疫情的自我防护能力,消除恐慌情绪,平稳度过疫期;开辟“战‘疫’有我”公众号信息专栏,做好社员事迹宣传报道和抗“疫”信息上报工作,做到一线有行动,后方有声音。截止4月6日,社市委机关专兼职负责同志邢克余、岑廓馥、张海涛、蒋秀丽、吴昊、王逸飞和公众号管理组“天团”董学伟、林圆、李雪娇、李斯斯、谷彦章、郭正星、张俊娥、王万许、孙涵悦、王福军等,于值守间隙依然坚守宣传阵地每天到深夜甚至凌晨,发掘、汇总、起草、编发战“疫”信息66篇,从多角度宣传一线战“疫”、建言献策、捐款捐物、书画拍卖等社员事迹,弘扬正能量、宣传发动社员,为有序引领全市社员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 岑廓馥、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