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汇聚力量 同心抗疫——九三学社莆田市委抗疫纪实


2020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国大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心手相连,一场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九三学社与全国人民一道,汇聚起必胜的力量,同心抗疫。随着福建省正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九三学社莆田市委主动作为,以多种方式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留下了抗击疫情的难忘足迹。

一、迅速行动、同心抗疫

面对疫情,社莆田市委在全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中率先发出《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的倡议书》,进行广泛动员,迅速得到全市社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社莆田市委借助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转发有关疫情防控的内容,宣传战“疫”一线社员的感人事迹,用文字传递正能量,疫情期间微信公众号共推送相关文章18篇,为战“疫”前线的社员注入了精神食粮。特别是2月11日,社省委主委洪捷序慰问莆田坚守抗“疫”一线社员的信息在微信公众号刊登后,在全市社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社员深受鼓舞和鞭策。疫情期间,医务界社员奋战在战“疫”一线,社莆田市委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做好宣传和后勤工作,电话关心、询问一线战“疫”社员的身体和家人情况,给予组织的关怀。之后,按照福建省委统战部、莆田市委统战部部署,与社员进行电话交流,全面了解全市社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鼓励社员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二、担当作为、投身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莆田医卫界和各有关岗位的社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社莆田市委主委、莆田市卫健委主任蔡国萍作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掌门人”,一线指挥,连续作战,带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医护人员全力抗击疫情,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共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责无旁贷地扛起全市疫情防控的大旗,为莆田市委、市政府提供科学、精准、高效的防控策略。2月3日莆田市第一例患者治愈出院,成为全省首例出院患者;3月7日全市收治的5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取得了疫情阻击战的初步胜利。3月27日,中共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走访民主党派机关并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蔡国萍在莆田市疫情防控一线指挥、协调、部署等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全市社员倍受鼓舞,倍增信心。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莆田市委原主委王玉芳,疫情期间到挂钩联系的县区,实地调研指导市各级人大代表所在的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莆田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应急病房二区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挺剑社员,是发热门诊会诊专家之一,他坚持奋战一线,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治愈每一个病人,自1月29日至3月7日,应急病房二区共收住50例确诊病例,我省首例出院病人也出自该区。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胃肠外一科护士长傅丽桑社员,凭借在ICU工作的经验,毅然报名投身重症病房,直面病人,开展护理,并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城厢区医院门诊部主任林智辉社员,挂帅常太集中医学观察点,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咽拭子采样,填写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记录表,隔离点共向上级医院转诊确诊病例3例,隔离点内医务人员零感染,圆满完成任务。同时,还有黄庆豹、阮成伟、曾丽珊、郭清萍等在乡镇(街道)工作的社员,主动参与抗击新冠肺炎患者的排查和自防知识宣教志愿者服务工作。

三、建言发声、凝聚信心

疫情防工作控如何更实更细?如何更加完善?对此,社员们不忘“老本行”,积极建言献策,截至4月30日共上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38条。在1月23日至2月10日的不足一个月时间里,社莆田市委副主委谢金标就撰写了9篇社情民意信息,其中部分被省政协采用。文艺界的社员们发挥自身特长,创作诗歌、戏曲、说唱等文艺作品鼓舞斗志,九三学社·莆田晚报小记者站的小记者们用稚嫩的文字温暖人心。此外,还有许多社员用真情和行动,用责任和担当,坚守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履职尽责,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贡献力量。

四、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爱心不分大小,善举没有先后。疫情面前,社莆田市委积极响应号召和部署,扛起社会责任,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支援一线作战。福建恒生大药房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花社员,以公司名义向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荔城区红十字会、城厢区红十字会共捐赠价值80744元的防疫物资,向市内16所学校捐赠价值76088元的防疫物资。秀屿木材加工区管委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陈游锐社员,发动园区企业为秀屿区红十字会捐款50多万元,为秀屿区医学观察点多方联系床铺55套。得知九三学社·莆田晚报小记者站所在的龙泉小学即将复学,5月9日,社莆田市委第一时间组织4000个口罩、60瓶免洗洗手液赠送该校,以助力复学。此外,还有一位社员带动旅居美国的华人捐赠3M7660平板外科口罩2000个和N95口罩500个。截止到目前,社莆田市委累计捐款6.269万元,捐赠消毒液1.75吨(价值2.8万元)。

我们的行动和付出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肯定,社莆田市委被社省委推荐申报社中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先进集体,3位社员被推荐申报先进个人。

百花盛开的春天如约而至,从来没有哪个春天让我们如此期待。看今朝,大江南北神州大地春色满园、春草涌动,展现着勃勃生机与希望;望未来,九三学社即将迎来75华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将与中国人民一道在磨难中奋起。(九三学社莆田市委 许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