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四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当前,既有全国各地九三人的热血驰援,亦有湖北九三人的强力坚守。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在中共湖北省委的领导下,高度重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部署安排,鼓励和支持全省广大社员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大局中,组织社内专家学者建言献策,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武汉:疫情面前,你们是最勇敢的人

目前,武汉疫情的防控仍处于艰难时期,病人的日趋增加和医务人员的紧缺,让很多一线医护工作者超负荷连轴运转了。这一刻,九三学社武汉市医务人员没有选择退缩,他们选择的是勇敢、坚守、奉献,让无数病人看到希望,有了战胜病魔的信心。这一刻,九三学社的白衣战士们在集结,在一线战斗着。

下面让我们看看江岸区工委主委洪旗在朋友圈转发的一段话。

九三学社江岸区工委有数十位医生,基本工作于中心医院、汉口医院、中心中医院、儿童医院等重灾区,抗击新冠肺炎,他们早已奋不顾身地奋战在一线!

中心医院呼吸科刘晓帆医生已在一线的一线(隔离病房)工作一个月,肿瘤科王纯主任率队投入支援。其他我们的社员医生,因工作忙我们暂时无法和他们取得联系,获得的照片和信息都非常有限!

虽然你们不是力挽狂澜的那一个,但你们却用平凡的身躯为市民筑起抗击病毒的铜墙铁壁,区工委向战斗在一线和即将奔赴一线的医生社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疫情面前,你们建言献策、履职担当

武汉九三学社社员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深入一线的同时,也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建言,为疫情防控出谋献策。据不完全统计,1月底,社武汉市委收到基层组织、专工委社员和特邀信息员报送的专题信息共计17篇。

其中,武昌社员,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高级专家徐葛林1月11日在获知武汉市已经分离到冠状病毒后,立即建议“尽快开展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及抗血清的研发”,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注意有关研发事项。1月23日早上鉴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态势日趋严重,医院呼吸科病房床位紧张,提出“关于紧急组建新冠肺炎专科医院的建议”。建议卫健委仿照SARS期间小汤山医院模式,紧急组建新冠肺炎专科医院,扩大病床数量,调动全国医护人员赶赴专科医院,按照生物安全三级处置规范要求操作,开展治疗。

江汉社员、武汉市信息管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奕在1月21日上午提出建议,呼吁“政府发出紧急倡议书防控疫情扩散”,减少市民聚会和聚集活动,避免外出探亲、旅游,自觉做好预防和防控工作,齐心协力平安度过春节。

江汉社员赵群提出“关于疫期病毒性垃圾口罩、手套及防护等后续回收处置的紧急建议”,避免二次传播、污染,并通过媒体宣传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和习惯。

……这些意见建议还有很多得到落实,这些九三社员虽不在疫区防控一线,却用建言献策诠释了九三学社的履职担当。

在宜昌市:你们逆流而上,坚守岗位

宜昌市伍家支社九三社员黄红莲,在群众对公共场所避之不及的情况下,逆流而行,偏偏自愿报名到最危险的地方当志愿者。考虑到宜昌火车东站人流量大,是进入市区的一大关口,黄红莲和单位同事主动报名当志愿者,春节期间在火车站的给出站乘客量体温,进行第一次筛选。他们十个人一班,每班六小时,二十四小时站岗,放弃春节和亲人团聚,冒着自己被感染的风险,为宜昌人们的生命安全筑起第一道防线!

九三学社宜昌市夷陵支社委员、夷陵区网格中心副主任易金燕,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以来,1月23日至26日,毎天组织城乡网格员积极参与返乡流动人员信息、武汉返夷车辆信息排查,宣传资料发放等工作。排查信息做到逐家逐户、不漏一户。

宜昌市九三学社社员韩波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开展城区街面巡查,春节期间为城区管理贡献力量。

让我们向奋斗在防疫工作一线的医生,城管,政府部门干部,网格员,社区工作者,自愿者致敬!

在十堰:对口支援奔赴前线

1月24日至今,九三学社十堰市委副主委、内分泌风湿科主任李雪锋在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坚守岗位,与全院医护人员一起,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山区群众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春节。

十堰市九三学社社员、太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玉全,在即将奔赴十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一线前,他的妻子在朋友圈写下了这些话,令人泪目!2020钟声敲响的时候,我等来的不是惊喜,不是红包,而是爱人跟我讲:“今天大年初一,我上午上完门诊就去十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一线支援了,你要照顾好自己和孩子……”

像刘玉全这样的医务人员以及他们的家人,真的不容易,为了患者,他们选择负重前行。 1月25日下午13点10分,由太和医院牵头的,十堰市第一个对口支援医疗团队,刘玉全等7名医疗专家登上救护车,前往十堰市西苑医院,开展对口医疗支援。

在华中师范大学:捐赠医疗物资高校在行动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在得知医务人员缺少医疗器材和消毒用品的情况下,九三学社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教师邱明强按照学校安排,赶赴化学学院,收集学院储备的实验物资,向各单位进行捐赠。邱明强放弃与家人团聚,往返学院和华大家园两次,大年初一又再次前来学院处理捐赠事宜。

在他和同事的工作下,华师化学学院有机教学实验室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赠全封闭式护目镜50个;向校医院捐赠全封闭式护目镜50个;向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捐赠500毫升装无水乙醇17瓶,10升装95% 乙醇一桶,以供调度。

尾记:团圆春节,这些湖北九三学社社员选择奉献,守卫家园,为我们的城市带来了平安和健康,最后用武汉市九三学社社员余丹担任志愿者时,微信中的一段话作为结尾:“因为我们有爱,爱在这瘟疫蔓延之时。一群人,守护一座城。武汉不会输,武汉一定赢,武汉必胜!”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宣传部王博 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