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为我们筑起一道墙的战士——记辽宁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单洪


近期,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辽宁省人民医院迅速做出反应,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培训专家队伍,临时征用传染科作为发热门诊,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筛查、隔离与救治。至此,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式打响,院感染科主任、沈阳市九三学社社员单洪临危受命,冲锋在前。

单主任妈妈今年94岁,去年摔伤后做了更换人工股骨头手术,而后患上了肺炎。最近,新患急性脑梗塞,又发高烧,行动不能自理。单主任接到院里电话,通知紧急筹备成立发热门诊及建立隔离病房,并且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开诊,她深知任务之紧迫性,没有一丝犹豫,将母亲交由家里70多岁的哥哥和姐姐照顾,立刻回到工作岗位,通宵奋战,腾空病房,协调陪检员、保洁员、护理员张贴各类标识,检查各种消毒设施。23日早,发热门诊正式开诊。除夕前,妈妈打来电话说:“女儿,妈挺好,你安心工作吧!妈理解你,你要保护好自己,妈等你回家过年。”听到妈妈的声音,单主任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在母亲需要照顾之时,她无法守在床前尽孝,把无疆大爱播撒在自己的岗位上。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莫大的鼓励

疫情严峻,患者逐渐增多,隔离病房不断扩大,院里加派医生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队伍里来。单主任对新来的医务人员加强培训,监督医务人员穿戴好防护用品,严格执行隔离流程,为患者做好各种必要的服务。一线的工作高风险、高强度,但只要想到为肺炎疫情筑起了防护墙,她的内心坚定和温暖。

单主任的爱人在外地工作,本想春节回家团聚,但单主任一直坚守在疫情一线。丈夫理解妻子作为医生的职责,说:“我挺好的,你放心吧!家里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等你战胜病魔,我为你庆功祝贺!”远在日本的女儿也为妈妈献上祝福,“虽然不能团聚,但有大家才有小家,愿妈妈平安!”听到家人暖心的话语,感受着家人的支持和关爱,她的眼泪不知不觉滑落。

在医院其他多个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在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天几夜的连续奋战,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都已经步入正轨。除夕夜,单主任和团队的医护人员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杨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