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众志成城,成都九三人抗击疫情纪实(一)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这些天,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和广大社员,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立即部署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和市委统战部工作部署,做好社市委机关和各基层组织的防控自查、宣传动员、信息报送、情况收集。1月27 日,发出《九三学社成都市委致全市社员的倡议书》,提出倡议:不信谣传谣,科学理性面对;不轻视疫情,加强个人防护;不过度恐慌,筑牢心理防线;不聚会串门,增加远程交流;不做旁观者,勇担九三责任。

奋战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九三学社彭州支社社员、彭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翁帮琼在“爱加”彭州市远程会诊系统上和丽春镇卫生院进行远程会诊。自疫情爆发后,为了减少乡镇百姓聚集到大医院就诊,帮助基层医生提高诊治水平和救治能力,作为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翁帮琼已经在系统的手机端远程会诊和指导基层医生诊治了3例发热病人,解决了基层诊疗的燃眉之急。

九三学社成都市温江区委员会社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不惧风险,不畏疲劳。主委景仁志作为温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牵头负责市场监管和文体旅领域防控工作;农口社员按照所在单位的总体安排,开展全区禽类规模场(户)排查工作,并向每户发放消毒药水以及新型冠状病毒个人防护指南,督促养殖场(户)做好养殖环节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医卫社员按照所在卫健部门和所在医院的安排,坚守岗位,开展发热病例筛查。

九三学社锦江支社副主委黄斌、社员韩娟参与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的5支宣教分队中,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防控宣教活动,黄斌向社区居民就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相关科学防控知识做科普宣传。

九三学社龙泉驿区支社社员、十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雷向荣制定内部应急预案与防控技术方案,随即就新冠肺炎防控、医院感染防控展开培训,确保应急预案人人掌握,技术方案行之有效。累计为村社区、乡镇政府及各部门,诊所,辖区医院,楼栋长培训400余人。他还深入社区,对近期武汉返蓉人员进行逐个入户医学观察,发放新冠防控健康指导书,亲自上门医学观察17人次。罗晨原计划初五才值班,却主动放弃了阖家团圆的机会,驱车12余小时,连夜将年幼的孩子送回老家后赶回单位,主动请战投入工作。由于高强度工作,本已经有呼吸道症状的她,每日辗转在高速路口、各个会场、各个一线科室、发热门诊等安排工作、统筹协调、优化流程、为一线员工提供后勤保障。

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成都市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赵宇----微博名“罩得住他爸”在1月28日微博中写到:“今天门诊病人不多,但仍然感谢坚守者。抗击新冠肺炎的同时,我们不会忘记,还有一些其他需要紧急救治的病人需要我们!藏区来的孩子,中耳颅内并发症必须手术,连续两年春节,手术室都是我给开的张。”还有许许多多的九三人,他们用勇敢与坚守,奉献与坚持,为生命站岗,为希望起航,向所有坚持在一线岗位上的白衣天使致敬。

捐资捐物

温江区委员会新阶层社员利用企业和社会资源,组织捐赠医用口罩、N95口罩等共计22万只用于疫情防治一线,目前正在运输途中。成华区委员会由付超主委对口联系企业捐赠防护用护目镜300副,目前正在最后落实中。 

建言献策

成华区委员会冯延伟撰写《关于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效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建议》;电子科技大学支社张维莎撰写《建议尽快确定新型冠状病毒的官方中英文名》;郫都区委员会徐勇、杨丰滔、傅玉生提出《关于在国家层面建立针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最美逆行者”的保障体系》、 曾丹提出《关于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建议》等等。

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委员会社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普外科教授,著名的肝胆“一把刀”,华西诗社名誉会长,被誉为“柳叶刀诗人”何生老师为疫情中逆行的白衣天使们赋诗一首。

致敬白衣战士

何生 2020.1.28

在岁月交替之际从繁华掩盖下的

某个不起眼的阴暗角落

刮起一股邪恶的风

席卷神州大地

仿佛要将春节的太阳吞噬

病毒肆虐的天空

撒旦在狞笑、尖叫、舞蹈

燃烧着心痛的红烛

在风中流泪、咳嗽、发烧

时空的罪恶

轮回的三角

在宇宙中撞击成无数光怪陆离的碎片

纷纷坠落

地球的心猛然悸动……

疫情是警钟、是号角、是命令

白衣战士闻风而动

甚至,来不及擦干

唾面的秽语,心灵的泪水和创口上的血痕

白衣战士拔剑而起

奋然推开团年的宴席

告别挚爱的亲人

唯将悲壮的送行酒一饮而尽

白衣战士披挂上马

奔赴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征程

杀向疫区

杀向武汉

杀向撒旦肆虐的第一线

病人是我的上帝

忠诚是我的贡品

忍耐与坚持是我的美德

不灭肺炎绝不归来是我的座右铭

喋血抗击病魔的疆场

绽放医者最瑰丽的生命

有多少让人切齿痛恨的黑暗

就有多少让人热泪盈眶的光明

中华大地在燃烧咆哮

经历过災害与苦难的洗礼

神州将迎来新生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用实际行动,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