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以国之名 致敬英雄——记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九三人


2020年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其中,九三学社卫生联合支社15名社员就在这支队伍中坚守岗位,勇抗疫魔。

世间从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赵虹(疫情期间荣获长春市德技双馨医师)、吴波、李晨光(疫情期间荣获长春市青年榜样称号)、隋天卓、刘玉兰负责对疑似病人的血清、咽及肛拭样本进行毒株的分离和基因检测,是最为高危的工作。他们24小时轮班作业,必须全副武装,穿上隔离衣、防护服,戴上防护口罩、护目镜,鞋套和两层医用乳胶手套,还要在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BSL-2)中连续工作,工作环境缺氧憋闷,而且每做一批样本检测就要4-5个小时,实验过程中不能上厕所,不能进食饮水。在疲惫与饥饿的状态下工作已是常态,他们脸上被N95口罩勒出的深深印记,被乳胶手套捂肿的双手尤为醒目。

  刘晓杰、乔洪(疫情期间荣获长春市优秀护士)、孙慧、李迎丽、任凯,巩春玲负责咨询电话。打来咨询电话的人有的情绪激动,有的唠唠叨叨,甚至有的只是为了发泄,针对每个电话他们都能做到耐心安抚和解释,工作到嗓子嘶哑说不出话来。赵玉洁,杜欣负责机场和高铁筛查流调可疑病人,每天从早上6:00到晚上19:00对所有到站旅客都进行体温测试,整天穿着防护服工作,衣服湿透了,胳膊抬不起来。胡煜负责后勤保障,采购物资,清点出入库,每日负责发放前线人员需要的物资,接收其他组织的援助,与供应商协调购买酒精等紧缺物资,去超市采购各类生活必需品等工作,在白天工作后,夜晚需要回到理化检验科完成与疫情相关的突发检验任务……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长春市疾控中心的15名九三学社社员舍弃休息,用265个日夜奋战,保卫着春城人民的健康安全。目前国内疫情平稳,无新发本土病历,但仍存在输入病历,无症状感染者、国际航班入境人员核酸及抗体检测,海鲜市场进口食品、环境、销售人员核酸定期检测,疾控战线的工作人员仍在坚守,从长春市1月20日一例病例出检至今近八个月,核酸检测每日从未间断。

是他们的付出,才有了今日人们生活的安宁,是他们的生命至上、舍生忘死的大无畏气概,展示了什么是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学社优良传统,诠释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初心与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