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漳州市九三学社社员郑清江家庭荣获“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5月,在省妇联、省卫健委联合表彰的“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中,漳州市九三学社社员郑清江医师家庭榜上有名。

2020年春节前夕,漳州市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确诊后,漳州市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隔离病房。郑清江作为漳州市医院第二批新冠救治组成员,于2月2日进入市医院朝阳分院隔离病房开展工作。

    进入隔离病房当夜,得知市医院总院急诊科有疑似病例出现休克、严重呼吸衰竭后,郑清江与同事主动将抢救窗口前移,穿着防护服赶到急诊科接诊病人,克服双层隔离防护服、双层口罩带来的缺氧、胸闷等不适,进行抢救性纤支镜气管插管、抗休克等治疗;完成抢救任务后,又马不停蹄地随救护车护送病人到隔离病房。在郑清江等医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该患者痊愈出院。

    抗疫期间,在市医院救治专家组的指导下,郑清江每天详细阅读病人临床资料、影像学特征,按规范做好防控措施,进行查房、开具医嘱、完善病历文书、汇报材料等工作,并对病人进行病情分析、治疗效果评估以及心理安抚等,使病人在隔离期间理解新冠疾病的发展、临床症状及治疗效果,增强与医护人员共克难关、战胜疾病的信心。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如歌曲《国家》所唱的,郑清江在隔离病房工作期间,他的妻子陈林丽也坚守在漳州市医院龙文分院新生儿科岗位上尽职尽责,并兼顾家庭,有条不紊、毫无怨言,让他能在隔离病房安心专注地工作。无论前方后方,夫妻齐心,谱写了防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时代新歌。(社漳州市委  沈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