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九三学社浦东区委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


       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在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上海浦东新区的抗疫防控工作仍持续高强度。作为“国家东大门”,浦东国际机场大量境外入境人员需要防控。

11月9日,上海陆续出现多例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浦东新区立即启动“医疗救治闭环、医学观察闭环、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闭环”三个闭环应急抗疫预案,浦东新区多家医院全天候持续运转不松懈,杜绝任何一位阳性人员流散的可能。

这场持续的疫情攻坚战中,有无数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及其他工作人员,或冲锋在前线,或坚持在后勤,共同组成了一支最美逆行抗疫军团。其中,就有来自九三学社的社员。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九三学社浦东区委川沙支社主委,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金辉,身先士卒,冲在抗疫一线。他持续担任区抗疫专家组人员,24小时待命,指导抗疫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还协调和调配各类紧缺药品,保障一线用药安全。

春节期间得知疫情突然爆发,金辉同一科室的社员、主管药师王建在登机休假前一刻取消行程,转身投入一线抗疫工作,并主动申请援鄂。

面对老弱病残孕等高危易感群体,需要考虑的更多,治疗难度和风险也较大。社员、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陶萍萍,多次救治国外入境、即将分娩的、有异位妊娠破裂合并腹腔内出血生命垂危的孕妇,还在来不及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下,多次前往隔离病区内为患者救治。面对这些特殊的病人,陶萍萍始终将患者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她说:“和患者的生命健康相比,这些风险算什么”。



对于新冠肺炎感染诊断,影像科承担着和检验科不一样的风险和压力,影像学检查较正常核酸检查更便捷快速,但影像科医师需要直接面对和接触所有的可疑患者,临床中,更是容不得半点疏忽和大意。社员、区人民医院影像科主治医师隋海晶,放弃春节休假,300多个日夜奋战一线。从除夕开始,对她而言,工作到凌晨已是常态。经常是半夜会诊,第二天继续工作。面对每天从机场送来的大批需筛查患者,隋海晶仔细甄别每一幅影像,确保每一份CT报告诊断精确。

面对每天大量入境人员,浦东新区设立40多个隔离点,需要大量医务人员进驻,内科医师严重不足。社员、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曹轲自告奋勇报名前往感染隔离病区,持续抗疫2个月,直接参与病人的救治。面对大量途径、频繁周转、需要进行隔离治疗的入境人员,他每天除了对患者进行精心治疗,还要克服国内外文化及语言差异,关注入境人员的心理问题,耐心地对他们进行解答。

医学检验科承担着抗疫检测最重要的一环——病毒核酸检测。虽然他们奋斗在幕后,可是每天都与病毒有着最亲密的接触,承担着整个战役的“侦察”任务。社员、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卢立全自疫情爆发时就投身病毒检测第一线,高峰期每天检测样本达5000多人次。面对高强度的考验,他没有退缩,每天全副武装,直面标本,从签收、核收、加样、提取、上机扩增、复核到报告发送,他毫无怨言、坚持不懈!

这场战役中,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等医疗卫生系统还有向艾力、何竹、朱敏芳、周晓鸣、李香盛等许多社员,同其他一线医务工作者一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是社员中的普通一员,更是抗疫战线里的白衣天使,正是有着这样的一群人,有了他们的坚守和奉献,我们才有了依靠,才取得抗疫的战略性成果,也有了可以看得见的美好将来。

面对着浦东国际机场每分钟超过一架次的飞机起降,抗疫保障工作在有序地进行中,虽然还有零散的发病情况,但我们坚信,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终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抗疫必胜,中国加油,“九三”加油!(九三学社浦东区委  杨文进、曹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