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马华姝:“特殊时期”的“特殊救治”


2021年元旦刚过,一场“非常时期”的“非常救治”拉开序幕。

1月6日,邢台市第二医院收治了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妇。由于情况复杂,急需副高职称以上的产科医务人员参与治疗。得知此消息,邢台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九三学社社员马华姝不假思索,立即向邢台市卫健委请缨,参加对这名患者的救治。

马华姝火速赶到市二院,了解到这名22岁的孕妇,怀孕8周,已经发热2天、伴咳嗽,核酸检测呈阳性,发展下去孕妇病情令人堪忧,孩子更是难以保住。凭着16年危重孕产妇救治临床经验,马华姝立即进入隔离病房对患者进行检查。

“虽然孕妇的病情和同龄其他患者类似,但因为这个疾病对胎儿会造成一些影响,尤其是孕早期,容易合并病毒感染。在积极救治孕妇的同时,必须严密观察胎儿情况,随时可能出现流产、大出血等情况,危及生命。”掷地有声的寥寥几句话,让我们看到了马华姝的果敢和细致

为了保证母婴的安全,她积极配合专家组,梳理救治流程,制定治疗方案,谨慎筛选对胎儿影响小的治疗药物,并对可能遇到的问题,一一制定了预案,全身心投入对患者“一人一策”的精准救治。

与正常时期的“众星捧月”不同,孕产妇独自待在隔离病房,所以情绪极不稳定。马华姝视患者如亲人,把患者的生活事无巨细地一一安排妥帖,每天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不断鼓励、宽慰患者:“积极治疗,共同努力,我们一起加油。”对于她的工作状况和患者的治疗情况,我们想通过电话采访细致了解。好不容易联系上了马华姝,她刚说了一句“任何人都没有一句怨言,所有人都在全力以赴……”,就听到电话那端有人叫“马主任---”,来不及彼此说再见,便传出了电话挂断的“滴、滴——”声......(王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