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小巷总理”——九三学社大连金州区副主委郑丽娟抗疫情纪实


郑丽娟,金普新区人社局(残联)二级调研员,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金州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第三波疫情突然袭来,金普新区大部分街道被划为中风险地区。郑丽娟所在的胜利西社区正位于其中,她不顾个人安危,立刻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无论数九寒天、无论刮风下雪,她没有退缩一步,没有休息一日,已经坚持工作18天了。在社区、在核酸检测现场、在封闭卡口、在居民楼里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协助喷杀消毒,协助核酸检测,协助居民燃气卡充值,协助居民购买果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接听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想法设法帮助患者购买药品,帮助招募志愿者,现场解决居民实际困难,俨然一名正宗的“小巷总理。”

有一位患有糖尿病的老大爷,因突然封城,家里只有大米,他说因为糖尿病不能吃大米,家里又没有面,说自己要饿死了。居住在开发区的女儿准备了很多面和食品被封在十里岗无法进来,老大爷前来求助。郑丽娟自己不会开车,但她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帮助他联系志愿者、联系车辆到十里岗将面和食品取回来,送到老大爷三楼的家里。接到物品的老大爷连说“这会儿有东西吃了,现在饿不着了。”老人因为女儿不在身边无人照顾,郑丽娟经常打电话问候一下,也给他送饺子、馒头等。

开发区有一位精神病患者急需药品,因为没有药品,变得十分焦虑,要买10瓶药放在家里才安心。而精神类药物只能在金州区第四人民医院购买,而且每天一个身份证限购一瓶,因为封城,他和家人都来不了第四人民医院。郑丽娟得知这个消息后,一边动员他不要焦虑,一边冒着疫情的危险,亲自到第四人民医院帮助他购买药品。由于限购只能买一瓶,郑丽娟就苦口婆心地跟医生商量给多买几瓶,并用自己和家人的身份证帮助他买4瓶接近2个月用量的药品。再想方设法找人将药送到开发区,并安慰老人不要担心着急,还会继续帮助他买药的。

1月1日元旦那天,郑丽娟在封闭卡口站岗执勤,中午2点,一位老大爷来到卡口处,要给女儿送饺子过年。因为疫情要严防死守封闭卡口,做到里不出、外不进。郑丽娟就做他的思想工作:“为了你和所有人的安全就不要出去了,女儿自己也能吃上饺子。”可是老大爷执意不走,非要将饺子送给女儿才肯离开。在跨年的这一天,看着老大爷执拗而焦急的目光、看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就要凉了。郑丽娟善良柔软的心不安起来,放他出去违背规定,不放他出去于心不忍。郑丽娟灵机一动,安排人在卡口执勤,中午时分,她忍者饥饿,拿起饺子,跑步将热呼呼的饺子送到一公里外老大爷女儿手里,并立即返回继续执勤。

在防空疫情过程中,上述的事例不胜枚举。郑丽娟12岁时因为事故失去右臂,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不便。但每次疫情来临时,她都主动深入社区,与社区人员并肩作战。41栋没有电梯的楼她爬过,2000多户居民的门她敲过。手冻僵了,人冻透了,腿跑酸了,脚磨破了,口渴了不敢喝水,讲累了不能停歇,有委屈她忍受,有不理解的,她开导劝解。她总是说“疫情当前,我要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一名公务员,郑丽娟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心一意为百姓、为弱势群体办实事办好事。疫情期间,她多次发动九三社员为疫区、为残疾人机构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在社区基层,她用实际行动践行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在寒冬腊月,她用九三人的点滴真情温暖百姓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