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疫情期间网购的商品退货无法退回,怎么办?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就是居安”。但是为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居家期间,可能会有更多人选择网购,但若因疫情防控措施,部分区域快递停运,商品无法退回怎么办?今天我们就以案说法,对相关问题作一详细解析。

■案情

小王从某电商平台购买了一部手机,签收后一直未开封,两天后打开试用,发现自己并不喜欢,随后在网络平台上提交了退货退款申请,后客服同意并要求尽快将商品邮寄退回。后小王因疫情被封闭在家,且快递停发,小王未能将商品退回,并联系客服说明了情况。疫情结束快递复发后,小王将商品邮寄退回,但卖家以买家未及时邮寄,平台退款申请关闭,交易已完成为由拒收快递。

■案例解读

通过网络方式购买的商品,除特定的商品外,消费者可以在签收后7天内提交无理由退货申请,并在卖方通过退货申请后7日内将退货商品寄出,商品邮寄在途的时间不计算在内,若商品有质量问题,运费由卖家承担,若无质量问题,运费应当由买家承担。本案中小王收货两天后在疫情期间提出无理由退款退货申请,但因快递原因未能及时邮寄,是否可以使用不可抗力呢?卖家是否应当退还买方货款呢?

案例中,小王在收货7天内提出了退货退款申请,且卖家已经同意,此时双方之间的买卖合同关系符合法定解除的情形已经解除,因此并不是卖家称的合同已经履行完毕,在合同解除后双方另行形成了退货协议,小王在退货过程中遭遇疫情影响无法及时退回商品,但小王将此情况及时告知了卖家,履行了告知义务,因此小王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邮寄退回商品,可以适用不可抗力免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不可抗力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本案中因疫情防控措施,快递停运属于小王不能遇见、不能避免,更不能克服的情况,另小王在疫情结束后及时将商品退回,符合法律规定,卖方应当退回小王货款,但是退回邮寄的费用应当由买家承担。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

(一)消费者定作的;

(二)鲜活易腐的;

(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

(四)交付的报纸、期刊。

除以上所列商品外,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亦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二十六条规定,如果消费者因为商品质量问题进行退货、更换、修理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非商品质量问题的,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不可抗力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高欣  河北周行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