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李成恩:他与病毒“面对面”!


2021年1月25日,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成恩,随医疗队驰援南宫,进行核酸样本采集。

“您坐好,头往后仰,放松,对,张嘴,放松,再放松……”

“可能想咳嗽,也可能有恶心、呕吐的感觉,我尽量轻柔一点,请您忍耐一下。”

每次核酸采样之前,李成恩都会这样轻声提醒被采样人,然后让其张开嘴,将咽拭子小心而迅速地伸进咽部,飞快轻拭。这个操作,就是核酸样本采集过程。而这样的场景,李成恩和其他队员总共重复了50000多次。

李成恩正在采集核酸样本

每一次咽拭子采集,都有可能是与病毒的面对面。受采者在接受咽拭子采集时,需张口暴露咽喉部位,咽拭子带来的不适感让患者干呕、咳嗽,无形的气溶胶和飞沫很可能裹挟着病毒扑面而来……采集员要直面患者,呼吸间就可能感染病毒。

“采样时得快,要稳、准、狠,心软手不能软,手上用劲要小心翼翼,最大限度减少对患者咽喉的刺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采集的核酸样本质量,提供有效的样本。”每一次采集,李成恩和同事都要精神高度集中,不敢有丝毫疏忽。越是年龄小的人,越是紧张,而咽喉敏感度高,配合度也较差。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李成恩总是一边耐心安抚、减压,一边凭借实战经验和专业手法,熟练地采样。“如果采集出了问题,导致阳性病例漏诊,不但会影响这名患者,还可能造成更大范围的疫情传播,后果非常严重。”他说。

李成恩和他的队友们

从早上8点,到晚上18:00点,李成恩和他的伙伴们除了要穿靴套、隔离服、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外,还要戴上双层防护手套和全护屏的面罩。“因为穿得厚,感觉憋得慌,脸上被防护面具勒除了深深地痕迹,户外操作手被寒风吹得刺骨的痛。但是大家都在咬紧牙关,全力以赴。”他说。

为减少防护用品的消耗,工作前李成恩和同事不敢喝水,尽量不上厕所。经常上午忙完下来,已是下午一两点钟,简单吃了些,又继续投入样本采集工作。(王宏伟  勾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