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倡议书】同筑防疫线 共度平安年——九三学社邢台市委文明过春节倡议书


九三学社邢台市全体社员:

2021年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安排,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让广大社员健康平安、欢乐祥和地度过新春佳节,九三学社邢台市委倡议:

一、留在当地,安心过春节。广大社员要响应号召,在当地过春节,不出市境,确有需要离邢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要积极劝导在外亲属留在当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错峰返乡返岗,如确需来邢返邢的,要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规定执行。广大社员要通过电话问候、网络微信等方式进行拜年,减少探亲访友,取消或减少聚会聚餐。

二、防控疫情,健康过春节。节日喜庆,健康第一。春节期间,要做好疫情防控,广大社员要养成“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少出行、少聚集、一米线、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文明健康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不酗酒、不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传谣信谣、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健康年”。

三、传承美德,节俭过春节。倡导文明消费新风,杜绝铺张浪费,摒弃搞攀比、讲排场、摆阔气的陋习。倡导“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健康饮食、合理搭配,节约用餐、文明用餐,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俭年”。

四、移风易俗,新风过春节。倡导喜事缓办停办、白事速办简办,反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不邀请外地亲友,严禁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加。推行绿色低碳祭扫,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祀等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哀思、敬故人,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过一个移风易俗的“新风年”。

五、保护环境,洁净过春节。自觉维护卫生环境,不乱扔乱倒垃圾、不乱贴乱画、不乱停乱放、不随地吐痰。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共同营造空气清新、碧水蓝天、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倡导绿色环保理念,自觉遵守禁放烟花爆竹规定,外出低碳出行,减少空气污染,过一个绿色低碳的“环保年”。

六、文明出行,平安过春节。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逆行,不乱穿马路,不翻越护栏,不酒后驾驶,不超员超载,不车窗抛物,不疲劳驾驶。文明出行,开文明车,行文明路,礼让行人,文明乘车,有序通行。做好安全防范,科学使用家用电器,注意防火、防盗、防爆,过一个遵规守礼的“平安年”。

七、志愿服务,和谐过春节。广大社员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做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劝导者。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送温暖、献爱心。邻里间团结互助,尊敬他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共同营造温暖、和谐的节日氛围,过一个团结友爱的“和谐年”。

广大社员朋友们,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风尚。让我们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同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文明的春节。

衷心祝愿全市广大社员平安顺遂、幸福安康!

九三学社邢台市委员会

                          2021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