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抗疫有我展现忠诚本色 责任担当护卫一方平安——记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副主委、丰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桂芳


自石家庄和邢台疫情发生以来,张桂芳作为唐山市丰南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始终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奉献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动落实丰南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工作中始终坚持靠前指挥、超前谋划,用自己的汗水守护了一方平安,以实际行动诠释担当、奉献,以九三人深厚的家国情怀,为守好北京“护城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冲锋一线,争做疫情防控“尖刀兵”。面对石家庄、邢台等地疫情的严峻形势,张桂芳继续扛起全区疫情防控的重担,连夜组织紧急会议,有针对性地调整了各工作组责任分工,将核酸检测、农村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迅速抽调精干工作人员充实各工作组人员力量,用最快速度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张桂芳始终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亲临一线检查核酸采集、隔离场所设置、“三道防线”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全面推动工作落实落细,率先完成了全区26个集中隔离点设置的前期工作,累计准备1720张隔离床位,全面强化全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单日混检达到20万人次,可在3天内完成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为丰南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干部先锋模范风采。

二、未雨绸缪,细化预案补“短板”。张桂芳深知完备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演练是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在石家庄和邢台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有针对性地优化流程、细化措施,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对医疗救治、流调排查、农村防控等16个预案进行了全面完善修改。组织开展丰南区2021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工作,就人员转运、排查控制等11个关键场景进行了全区大演练,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优化了组织,极大提高了全区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针对“两节”期间人流物流高峰叠加、人员跨域流动、返乡探亲、社交聚集等活动增多问题,制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疫情防控倡议书》《明白纸》,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发布、张贴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在全区范围内暂停了农村大棚车餐饮服务,取消了节日期间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有效补齐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短板,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三、科学研判,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张桂芳根据石家庄藁城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教训,有针对地狠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建农村网格化管理专班,建立“五包一”防控责任制,严格落实“三减少、三加强”“五有一网格”等工作措施,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精准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490个村、社区已迅速全面完成卡点设置,累计设置卡点680个,值守人员3605人,实行双人双岗24小时值守,构建起了全方位、全覆盖的基层排查网络。二是守牢“医疗阵地”。在15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设置了独立的预检分诊、发热筛查门诊、隔离观察室,规范预检分诊点,严禁村卫生室、村级个体卫生室、民营医院等随意收治发热病人、售卖退烧药品。三是守牢“重点场所”。加强对农村集贸市场、饭店、旅馆等重点场所管控,坚持健康码必验、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消毒,减少人员聚集,严防聚集性传播。同时,组织各乡镇、街道全力做好应急准备,组建了流调队伍143支、核酸采样队伍601支,开展核酸检测演练15场次,确保以最快速度按规范备好备足。

四、不忘初心,与广大群众共战“疫”。张桂芳始终与广大群众心连心,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供应及监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带领相关部门,对全区规模以上的药品经营单位、大型市场超市、定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督导检查,全面掌握食品药品保供情况,全力保障日常生活物品药品的供应,严厉打击了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为人民群众平安、稳定的生活打好物质基础。

事不避难者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桂芳作表率、当先锋、打头阵、担重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无畏、敢于斗争、实干奉献的精神内涵,在张桂芳的带领下,丰南区全体工作人员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接续谱写着全区“零感染、零疑似”辉煌华章。

(九三学社丰南支社 么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