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唐山社员王松伟科技引领助力疫情防控


当下,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是艰难险阻,越显人间大爱。在种种考验面前,九三学社唐山科技一支社副主委、河北鑫达集团副总裁王松伟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不仅个人及企业累计捐款多达1606万元,还用技术与服务为保障城市全面防疫最终胜利贡献科技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使命。

一、创新科技引领,筑牢城市防疫天网

随着2021年农历春节的临近,外出人员陆续返迁,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为助力迁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实施,王松伟积极联系迁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迁安团市委、迁安市大数据中心、迁安市卫健局等单位,成功研发 “唐山迁安市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利用软件信息化技术助力迁安市疫情防控,守好迁安抗疫第一线。本次研发的“唐山迁安市疫情防控信息平台”通过对多方位疫情信息融合,实现信息比对合并,通过关联分级高效协作,实现疫情信息上报的及时性及疫情数据的安全性,快捷实现返迁人员信息的自助登记。用户仅需通过微信扫码自主填报包括人员信息、出发地、目的地、返乡时间、交通工具、核酸检测结果等相关内容,操作便捷、实用可靠。该平台的建立,精准做好了疫情柔性管控,充分运用“互联网+”解决疫情防控存在的盲点问题,筑起了一道看得见、摸得着、24小时守护群众安全的防疫网,为疫情防控加上了一把“安全锁”。

二、智慧商务系统,科技助力城市复产复工

在疫情的冲击下,为推动城市经济复苏,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王松伟积极探索,利用自身资源自主研发智慧商务系统,助力社会各行各业复产复工。智慧商务系统监管的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批发零售等商务流通行业与人们联系密切,关乎着国计民生。商家只需通过手机完成3个步骤,即可实现企业登记,同时上报营业额。依靠智慧商务系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收集材料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上报不及时、资料不齐等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为政府主管部门和商户提供了精准、高效、实时的桥梁。“智慧商务系统”还包含单人多企管理、企业员工管理、政策信息传导等功能。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后台对企业进行监测,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能够第一时间将信息、行业政策精准传达到企业手中。

三、智慧社区管控系统,搭建科技防疫平台

王松伟总结自身在这一年多来的防疫经验及国内外各地疫情防控大数据,开发完成了人员出入登记、大数据统计分析的智能管控系统。智慧社区管控系统主要具备用户数据汇总、用户出行情况、用户增长趋势、社区人员分布、体温异常监控数据等。该系统数据分析能力极大提升了数据查看的效率,在数据分析的同时,具备数据源查看功能,可针对数据源进行定制化深入分析,做到本地疫情实时全把控。与此同时,在原有“智慧社区管控系统”基础上,又研发了智能问卷和物资配送程序。智能问卷程序,采取线上问卷形式,用户可以自主填报或根据管辖级别自上而下统一进行信息填报,满足了疫情期间各类信息填报场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风险排查和信息收集效率。物资配送程序,应用于生活物资配送,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进行远程订餐,由专人送货到家,有效地控制了疫情期间人员密集接触,阻断传播风险,快速高效地实现物资统一调控。

“科学防治,数据先行”。迁安市疫情防控信息平台的研发成功,将对迁安地区的防疫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王松伟将继续责任担当,为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促进城市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而不懈奋斗!(田涛 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