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社员董学伟2021年元月抗疫日记


2021年元旦过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河北省省城藁城区。在石家庄探亲的九三学社秦皇岛社员、大秦人文图书馆馆长董学伟,展现一名九三社员的责任与担当,选择默默留下来就地抗击疫情,与国际庄同行!以下文字,记录了当时情况。

2021.1.6

电视广播、新媒体,所有的信息渠道都在播报着省会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从下午送孩子到学校时妻子叮嘱的那一刻起,我已经感受到紧张气氛。晚十点,随着政府发布“河北进入战时状态”,石家庄全市执行全面排查、全员检测、全力救治!此时深处疫区的我已不能安然入睡。作为一名忠诚的九三社员,我自愿加入到抗疫战疫的队伍中,随时听从组织召唤,进入战时状态,尽绵薄之力!加油,国际庄!

7点半,迎着冷冷的风,我走进社区办公室。“请问,您这需要志愿者吗?”摘一下口罩,这位工作人员认出我来,“我记得您,去年武汉疫情期间您就来登记过。”匆忙间,她再次用纸条记下了电话。“等通知吧,有需要我们告诉您。”“好吧!”

上午,小区已经开始封闭,大家都在为核酸检测做准备。来到物业检测点,随着长长的队伍排队登记。临到中午,在焦急人群中,终于轮到我们一家做核酸。

“你俩先回家吧,我在这帮一会儿忙。”看到外面越来越长的队伍,焦急不安的等待人群,还有一直在忙着抬不起头的工作人员们,我准备留下来。“你还没吃饭呢?”妻子关切着。“等忙完回去再吃吧”顾不上许多,一转身,我迈步又回到登记检测的地方。在简易临时登记桌边,看着空白的登记表,与现场的工作人员问清记录方法,登记内容:姓名、身份证、工作单位、联系方式、住址等等,开始做信息审核、登记分组。拉开沉沉的窗,冷风迎面扑来。外面排队的大爷递进身份证,“同志,身份证给你。我退休了,没有工作单位。”“大爷,我先给你登记上。”为了让大爷记住分组,记录完信息,一张写着69组的小纸条和身份证递给他。“大爷,您是第69组。一会儿,轮到您,就可以检了。”来不及抬头,一张写满的信息接着又递进来。“您是6位一起的,现在这组还差一位,你们可以拆开做吗?”窗外的大姐爽快的说“行,您看着分就行!”“那就您爱人和这组,其他人一组吧?”“行!”

一张一张满满的信息登记表,递给负责排队叫号的物业周大哥.......时间一分一秒在过去,登记排队的终于见少了。看着排队的人们拥挤在门口,“周经理,你去休息休息吧,我来组织排队叫号。”“兄弟,谢谢你了!你组织这一组,我去安排另外一组。”手攥着登记表,凛冽的风吹散了阴霾,迎着人群。“第83组,到这里排队。”为了让更多的人听见看到,我站在最前面,挥着手臂。按登记表点着人名,还差两位?从衣兜翻开手机,数次拨打,终于联系上了这位大哥。“估计要一刻钟以后能做上,您准备一下就赶紧来吧!十人一组,另外八位已经到了。”“我和爱人一会儿就到!”这组人员终于齐了,陆续进屋准备检测。

再次核对这一组人数,按顺序点名,逐一引导到全身防护医务人员,一一做咽拭子收集采样。看着一刻也没停下的女医务,吃力地踮着脚,赶紧找来把椅子给后面排队采样的居民。“同志,您坐下,这样方便些”“后面的各位,咱们都多配合些,个子高的,您可以坐椅子上。”

“第86组,到这边排队!”又是一组人不齐。队伍里传出抱怨声音,“总是有不着急来的”。“大家体谅体谅,邻里邻居的。看登记,这是一家,有老人,还有三个月的婴儿。等我再打个电话催催”.......

我们几名临时志愿者和医务人员一道,忙碌着,让紧张中更加有序,排队检测的队伍,越来越短。外面排队的人终于不再增长了!

看着一步也不曾离开检测位置的医务人员,隔着面罩,虽然不能近距离交谈,但大家似乎都感受到即将来临的短暂胜利!晚六时,最后一组终于走出检测点!

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周大哥露出欣喜的笑容,“大家辛苦了!我给你们一起合拍个照,合个影,做个纪念”。物业客服大姐、大学生志愿者,和五位勇敢一起奋战的英雄留影。大家一起竖起大拇指,胜利!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终于可以长长地深呼一口新鲜的空气!带着大家的相互嘱托和满身消毒液浓浓的气味,我走向温馨的家。

团结报、团结网报道(2021.1.14刊)

2021.1.7

社石家庄市委机关崔老师紧急求助,微信公众号求编辑一篇社员抗疫信息。经数个小时的素材收集、编辑器排版、美工,下午五时,顺利储存后台发送。

2021.1.8

社省委宣传部牛老师来消息,“九三冀语”启动编发省内社员抗疫素材。即日起,“同舟共‘冀’ 共克‘石’坚 九三社员抗疫故事”系列陆续刊发。

每日,前方社员在英勇抗疫,我在公众号后台默默支持!

2021.1.12

第二轮检测,顺利,安全无恙。

 

2021.1.20

石家庄市全面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上午8时,我接受社区安排,和另外三名扫码志愿者到物业核酸采集点报到。“第一组,我先来”。和几个志愿者同伴说完,我脱下厚重的冬衣,换上防护服,密封上口领,全副武装和社区医务人员一起走上岗位。心中默念着,和前两次真不一样了,效率高,还有安全感!带上胶皮手套,打开手机,登录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扫描居民身份证信息,紧张有序的信息采集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没过一会儿,就湿透了后背。为了数千户居民尽快完成采集,我快速又准确地重复着伸手臂、举手机,聚焦拍照、扫描录入。面对一些未带身份证的居民,我耐心问询情况,细心解释。手动录入身份信息后,再逐一与本人核对,确保信息采集准确。送给小朋友一句鼓励“小朋友,你真勇敢!”,尊重老年人的一声“老人家,您可以坐在后面椅子上。”我愿用真诚的问候与耐心的服务,感染每一位。遇到楼下邻居认出来,说:“小董,你又来帮忙了!”“是,大妈,现在社区人手不够,我这不是有空吗。”

几个小时站下来,上身已经僵硬,不能弯腰。看着旁边女医生累的都不能直起腰,还在坚持着,我提醒着自己,“你有什么理由可以松懈!”疫情中勇敢向前的人,激励着我,无私参战。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让温暖鼓舞每一位身处疫情中的人!

下午四时,我们这处采集点两组人员共完成1863例咽拭子采集。

晚上,整个开达社区22名扫码志愿者分组采集工作顺利完成!大家顺利平安归队!

十点,志愿者微信群紧急征集七名扫码志愿者,完成开达社区明日上门扫码检测,为行动不便的人提供居家检测服务。又将是一场紧张的战疫。

当日晚,河北日报报道

2021.1.21

早上八点集合时间,我和另外六名扫码志愿者早早来到开达社区。聆听交待事项,领防护装备、检测用棉签、采集试管,我和杨医生分到一组。小区封闭以后,第一次走出北大门,没想到会是这样全副武装。乘坐公交大巴,启程赶往日化家属院。

上门检测

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小心地爬楼,按着名单,选择爬最高的7层,敲开居民的家门。从七楼做完一户,到六层一户,四层两户。整个一个单元,做完从楼道出来,远远看见从三单元出来的另一组志愿者刘先生,护目镜上全是水汽,他走进了说,“董哥,我现在混身全是汗,要是向你一样,提前把外罩脱掉就好了!”“兄弟,这回你知道,我为啥要选最高的楼层爬了吧!”当然,这还要感谢杨医生的提醒,换装备时让我把外边的羽绒服脱掉,否则今天肯定爬不上高层去了。

早上八点集合时间,我和另外六名扫码志愿者早早来到开达社区。聆听交待事项,领防护装备、检测用棉签、采集试管,我和杨医生分到一组。小区封闭以后,第一次走出北大门,没想到会是这样全副武装。乘坐公交大巴,启程赶往日化家属院。

整个上午,144例,7组志愿者和医生,圆满完成所有上门检测任务。回到社区,工作人员白姐热情地递上杯热水,“快喝口吧,暖一暖!”这时才感觉到今天真的是很冷,暖暖的热水迅速融进每位志愿者的身体。

积极、乐观,甘于奉献,志愿服务,温暖传递着每位疫情中的人。

 

2021.1.29 今日桥西区解封

2021.1.30

上午,来到裕华区文化广场献血站,排队登记,检查身体各项指标,完成400ML全血采集。领到河北血液中心感谢状一份:董学伟同志,感谢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无偿献血,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市直一支社 董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