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山河无恙】徐开君《西游记》主题抗疫系列漫画作品展在连云港市文化馆举办


7月1日,徐开君【山河无恙】《西游记》主题抗疫系列漫画作品展在连云港市文化馆举行开展仪式。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共同奋战。除了冲在最前线的一批批意志坚定的白衣天使,还有一批“艺”心抗疫的文艺战士,他们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创作了大量有思想、有温度、有能量的文艺作品,讴歌人间大爱,向逆行的英雄致敬,为战胜疫情鼓劲加油。

“我笔绘我心,浩然战疫情”,九三学社社员、江苏省板浦高级中学教师、画家徐开君就是这支有良心、有担当的文艺大军中的一员。

徐开君是一位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画家,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立刻意识到自己该做什么。在春节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便放下原有的创作计划,夜以继日连续创作了《为生命奔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等十多幅感人至深的抗疫作品,第一时间在各大公众号上推出,用爱心传递正能量,致敬所有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致敬时代的最美逆行者。这些作品收来几十万次的点击量,是开君始料不及的,更让他感到珍贵的是一些读者的心灵呼应和共鸣,对他的内心冲击很大。同时,他也看到许许多多的艺术家用歌曲、书法、绘画、摄影等各种艺术形式,聚焦白衣天使、共产党员、志愿者、社区大妈……,为这些战“疫”一线的平凡的人物定格感人的瞬间。徐开君开始思考,透过疫情,一种理性的光芒在他心头照亮,他决定全身心地投入这场战“疫”中,用自己的心灵为历史留言。

有了思想定位,便有了创作激情,也便有了创作方向。他选择了用家乡的西游文化创作系列主题艺术作品,以一个画家的视角,传递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他先后推出了《文艺战“疫”·爱在海州——徐开君主题美术作品网展》《山河无恙——徐开君主题抗疫系列漫画》作品集等创作成果。

翻开画集,人们熟悉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形象跃然纸上,在这些浓墨重彩的语境中,唐僧师徒就是那千千万万的白衣战士的化身。在人们惊慌失措时,他们挺身而出;当人们痛苦万分时,他们奋勇拼搏。《天降大任》《任重道远》《病魔不除,誓不成佛》,开君笔下的天兵天将从八方赶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最终《大愿成满》;《敢问路在何方》一座爱心桥联通远方,《此路已通》《解封》《春光大好》《春暖花开》《护学》等等,塑造了一个个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义无反顾守护人民健康的可爱又可敬的人物形象。其中有许多作品刻画了在抗疫前线奋不顾身的科学家和医护人员,讴歌他们的坚定信念和崇高精神,唱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时代强音;有的作品描绘了群防群控、相守互助的生活气象,赞美了普通百姓的大爱情怀。抗击疫情需要各个方面齐心协力,艺术创作虽不能救死扶伤,但在激发和传递正能量上发挥了积极的社会作用,彰显了全国人民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伟大精神。(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