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泥腿子”的科技兴农路

发布日期:2022-10-16 来源: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四月的南宁,姹紫嫣红。邕州大地春耕忙。

农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82.76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606.76亿元,位列全国第五,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茉莉花、火龙果、沃柑产区,蔬菜、水果、畜牧业成为超百亿元产业,“邕”字号农产品品牌唱响国内外……过去的十年,是南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极不平凡的十年,是南宁强农惠农富农硕果累累的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南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切实把科技兴农作为矢志不渝坚持“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凝聚力量,甘当“泥腿子”,走好“下乡路”,积极助力南宁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泥腿子”+“婆婆嘴”=接地气的科技下乡

“这冬瓜怎么皮都烂了?”“能不能治好,眼看冬瓜马上就能卖了!”……双联村正值丰收上市关键时期的近两百亩黑皮冬瓜得了“怪病”,部分果实出现水渍状斑点,甚至开始迅速腐烂。得知这一消息后,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第一时间联系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社会服务部,邀请广西农科院的瓜类蔬菜种植专家黎炎博士和吴永官博士,到双联村的黑皮冬瓜地里,现场“开药方”。2015年11月10日,刚一到地头,农户们就七嘴八舌地围了上来。专家们也不含糊,从发病的原因、防治药剂选择到水肥管理,事无巨细地传授起了黑皮冬瓜优质高产的栽培秘诀。听着耐心细致的解答,农户们的心渐渐定了下来。

111.jpg

2015年11月10日,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邀请蔬菜种植专家赴马山县周鹿镇双联村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摄影:王静)

这是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持之以恒开展科技下乡、引导农民发展地方特色农业的一组分镜头。

科技的根要深深扎在泥土里,才能长出“金疙瘩”。

2012年以来,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科技下乡的足迹遍布双联村、平养村、中山村、唐历村、弄七村等南宁市大大小小15个乡镇、村屯。仅2012年下半年到2015年,短短不到3年,就在双联村先后开展科技下乡、送医送药等大型帮扶活动13次,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取得了良好成效。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帮扶支持下,在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的不懈努力下,双联村于2015年成功脱贫。

222.jpg

2013年10月17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南宁市委联合赴唐历村开展“科技进乡村”活动,并捐赠六万尾鱼苗。(摄影:邓华)

“泥腿子”+“笔杆子”=插天线的履职建言

走着下乡路,怀揣爱农心。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一直是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倾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职建言。

2021年5月25日,南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主委梁鸿带队前往马山县、武鸣区沃柑企业、种植基地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党委出题·党派调研”重点课题调研,是中共南宁市委给各个民主党派市委的年度大考。从2012年的《关于进一步推动科技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到2015年的《运用信息技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再到2021年的《南宁市沃柑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十年间,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6次将目光聚焦农业、农民和农村工作,深入收集“沾着泥土”的第一手资料,认真研究“冒着热气”的对策建议,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的30余条建议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并推进实施。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中共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党旗所指,心之所向。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在2018年市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关于激发培育精准脱贫内生动力的大会口头发言,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自治区副主席、市长周红波肯定性批示。

6个重点课题调研,7个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28个集体提案,82条社情民意信息。其中,1个集体提案获南宁市主要领导批示,4个集体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领导领衔督办,56篇获得相关部门采用的建言献策成果中,1篇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6篇获得南宁市领导批示。内容涉及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引导工商资本有序进入农业农村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种业高质量发展等关键问题。

十年凝心聚力,十年砥砺前行。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交出了一份扎实的科技兴农参政议政成绩单。这一串数字背后,藏着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为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建言质量所做的努力,更藏着那些“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南宁市九三学社社员们鞋上沾着的泥点、汗水打湿的初心、和他们走也走不完的下乡路。

333.jpg

2021年11月4日,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赴隆安县那桐镇下邓村参加南宁市统战系统同心·乡村振兴“三下乡”活动。

栉风沐雨秉初心,踔厉笃行续华章。又一段新的征程将从春天开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将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走好新时代的科技兴农路,为南宁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王静,系九三学社南宁市北湖支社社员、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宣传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