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共富路上“莓美与共” “草莓之乡”结多党合作硕果

发布日期:2022-10-16 来源: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阡陌碧野,汩汩溪水延绵村里;草莓小镇,四方游客纷至沓来。这些年,浙江杭州建德市杨村桥镇草莓小镇的“清肺之旅”吸引了不少游客。

“板桥人渡泉声,茅檐日午鸡鸣”。以草莓闻名的杨村桥镇,是九三学社中央“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联乡结村”帮扶对象。几年间,九三学社杭州杨村桥帮扶专家团助力当地发展“草莓+”特色产业、改造农村民居,共富路上内外兼修、“莓美与共”。

微信图片_20221009201935.jpg

兴产业:做好“草莓+”文章

杨村桥镇被誉为“草莓之乡”,草莓是当地最重要的经济作物和村民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九三学社专家团发挥党派资源优势,邀请农业科技专家指导当地“草莓+”农作新模式,加大草莓新品种推广、新设施应用、新技术示范。

“我们希望杨村桥镇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休闲业,在生产中提高科技含量,在服务中大胆运用互联网技术等手段,使杨村桥镇的发展在当地起到示范作用。”示范点揭牌之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曾提出如是期待。

如今,草莓小镇建成14000平方米的智慧农业示范园,利用物联网技术提升园区一体化水平,其智能管理系统含有大棚种植环境信息监测及自动化控制、智能苗情、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补光系统、加温系统、大棚显示屏、实验室等项目。该系统的建成使草莓亩产量提高了20%,农户年收益增加15%。

“摘草莓的时候,莓农在电脑上查看了一下系统,就带我们来到这个大棚,我们根本不需要费劲去找位置。”游客夏女士所说的系统即草莓采摘游智慧系统,其运用上述监测系统提供的草莓成熟度、棚内温度、人体舒适感等数据,划分不同区域,第一时间指引游客进行采摘。

此外,针对曾经部分村集体经济较薄弱情况,九三学社专家团还组织社员孵化的文创企业,结合草莓元素,以“和合”为内涵打造特色农产品和文创产品伴手礼,进一步提升杨村桥镇农旅文的“造血”能力。

靓环境:内外兼修焕新颜

“九三学社的帮忙不但帮我们省下了几十万元设计费,还让我们村的面貌大变样,从此长宁溪边有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杨村桥镇黄盛村村支书王建设告诉笔者。

黄盛村位于杨村桥镇长宁溪口,为改善村民生活,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空间,镇村决定在溪边建造近20亩的新民居安置房。九三学社的专家经过实地走访后,却对村里原先“高大上”的民房设计理念提出了不同意见。

“安置房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考虑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又要搞好美学设计,体现地方的文化特征。”为解决镇村干部对设计费的后顾之忧,九三学社专家团对接杭州市建委,将这批安置房纳入杭州市“最美农房”社会公开征集活动,收到优秀设计方案20余件。

2020年1月,黄盛村农房设计方案进行了“五方会审”。一位村民代表听了设计师PPT现场讲解后说:“以后家家户户就是生活在景区里了,真期待马上能住进去。”

微信图片_20221009201955.jpg

据了解,这批总面积3000平方米的杭派民居于2021年交付,不少百姓已经开始装修,等待入住了,部分还将用于民宿开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惠民生:情系“一老一小”

龙源村是杨村桥镇最偏远的村庄,村里常住人口不到800人,60岁以上的老人却有240余人。迫于村里的资金压力,老人们没有活动场所,村里的食堂也早已破旧不堪。

为此帮扶团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帮扶,并发动社员捐款12万余元。在各界支持下,一座集老年食堂、爱心驿站、休闲活动室于一体的老年活动中心建成使用,其中“九三老年爱心食堂”可同时容纳百余人就餐。

“九三学社有真情,捐献爱心慰老人。不怕长途劳累苦,承继中华美传统。”当地村民自发创作的《谢九三学社》一诗,诉说着双方的情意。

微信图片_20221009202001.jpg

在杨村桥镇,数以百计的留守儿童也被“九三人”深深牵挂。九三学社社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刘晓伟带着他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连续5年在杨村桥镇举办“暑期夏令营”,累计参与人数达500人次以上。除了开设常规课程,他们还开设生命教育、亲情教育等课程,用爱温暖了孩子们的留守时光。

“当地政府和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共同富裕路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我们履职尽责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主委罗卫红说。

(作者:陈磊,系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四级调研员、九三学社杭州市委机关支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