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我的“十年一诺”助学路

发布日期:2022-10-16 来源: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2011年,我出差途经金寨县南溪镇。

这片土地上,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映山红绚烂奔放。这色彩斑斓的山水深深地吸引着我这颗久居城市的心,让人不由探寻。停车步行没多远,眼前出现的低矮破旧的房屋、凹凸不平的道路……将我欣赏美景的心猛然拉回现实。

当数字、新闻中的贫困全部铺展在眼前时,这震撼不亚于一场心灵地震。“一定要为金寨这个全国闻名的将军县做些什么!” 从金寨返程的路上,这句话始终萦绕在心间。

我是一名70后。得益于好时代和好政策,我在放弃“铁饭碗”后,自主创建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在这期间,我加入了九三学社,在被九三学社先辈、九三楷模事迹感动后,经常思索:我能做些什么,让更多的人和我一样享受到好政策好时代带来的好光景?

我是行动派。几天后,我再回金寨南溪镇实地考察。随机走访的几户人家,房子全是土造的,屋顶看不到瓦片,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我的心情沉重,脚步更加快了,想更多地了解些情况。

当我又走进一间烟熏火燎的茅屋后,迎面墙壁上贴满的奖状像一束光,照亮了黢黑的屋内。简短的交谈,这家人的贫困和孩子在求学路上的勤奋与曲折,让我这个40岁的男人差点流下泪。我掏空了口袋里的现金,塞给了女主人。离开之后,那面奖状墙就像黑夜里的一道光,照亮了我的心,让我有了行动的方向。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孩子教育成才也许就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捐资助学的想法也在那一刹那形成了。   

此时,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正在金寨县“同心示范工程”帮扶村开展结对帮扶,汇聚全省社组织和社员的力量助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我捐资助学的想法得到了九三学社安徽省委的大力支持。扶贫先扶智。2012年4月,我在南溪中学设立“仁勇助学基金”,并承诺:分10年共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资助贫困学子完成高中学业。

2012年9月21日,“仁勇助学基金”首次发放。学校确定受助学生名单后,根据总人数和学生贫困程度不同对10万进行分配,最低档是1000元。我本着“必须让每一分钱都交到孩子手中的想法,在采取“面对面、一对一”形式发放助学金后,我又悄悄地抽取16位受助学生进行入户回访。山高路远,学生住得分散,我和助手们就分成4个组同时进行,有一位学生家住山顶,山路崎岖,我们便弃车爬山一个多小时。确定孩子们都如数拿到了助学金后,我终于放下心来。

南溪中学每年的学杂费约2000多元,助学金不多,却能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负担,让他们专心学习,实现梦想。

此后每年到了助学金发放的时间,我都尽量亲自去南溪中学,和学生们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我相信“好语三冬暖”,真诚的鼓励能产生强大的力量。

山里人很实诚,孩子们经常给我写信,讲述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还有一年,一名受助学生的家长从金寨乘车到合肥,一路打听,从汽车站步行找到我家。他说,“仁勇助学基金”不仅给了钱,更从精神上支持和鼓舞了他们。他杀了家里唯一的一头猪,腌制成咸肉,一定要我收下。他背着几十斤重的蛇皮袋,从金寨到合肥,就是为了谢谢我。

看着这个父亲,再读读孩子们的信,让我坚信教育扶贫是最最有效、最直接、最根本的精准扶贫,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就改变了一个家庭几代人的命运。几年间,一批孩子也通过努力考上了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离实现梦想的目标更近了。

111.jpg

2020年11月8日,南溪中学“仁勇助学金”收官之年活动座谈会召开。

捐资助学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巨大的经营压力让我夜不能寐,每一笔钱的使用都要精打细算。眼看到了助学的时间。有人劝我说:“要不今年先缓缓吧。”我拒绝了,我和企业能够节衣缩食过苦日子,可孩子们的学费却等不得。对此,我的家人也特别支持和理解。我爱人一直说,我们全家节省一些,孩子们就能多一些帮助和鼓励,很值得。

222.jpg

2020年11月8日,朱仁勇(左一)和南溪中学校长余跃海共同见证100万元助学金承诺的兑现。

2020年,在金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的次年,我也加快了助学步伐。2020年11月8日,在我许下十年之约的第九年,我一次性发放助学金20万元,提前完成了我的助学计划。

2011年到2020年,从初次接触金寨到100万助学承诺的完成。10年间,我有幸成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通过教育扶贫见证了金寨县脱贫历程。

10年,100万元,663个孩子得到资助,我兑现了承诺,为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尽了一份心,这也是我作为民主党派一员的社会责任。

这些年,我也积极参与九三学社安徽省委组织的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比如捐赠图书建设爱心书屋,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后捐赠抗震救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个人捐款10万元,还组织身边的同事朋友一起为抗疫出力。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十年助学,能为“百年树人”添把力,能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助力者,我不负九三学社社员的时代责任。新征程,我还将在社会服务的路上努力奔跑。

(作者:朱仁勇,系九三学社安徽省省直第八基层委副主委、三峡电能(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