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九地融合”牵起千里“姻缘”

发布日期:2022-10-16 来源: 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为扩大产品应用领域,包钢瞄准销售前移发力。一头是内蒙古草原上的钢铁企业,一头是分布全国各地的工程项目和加工企业。这一过程中,九三学社成为连接情谊的“月老”,牵线搭桥,促成一桩又一桩好“姻缘”。

九三学社为包钢稀土桥梁板找到好“婆家”

2019年9月6日,包钢稀土钢技术交流暨产品推介会在兰州交通大学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产地在包头市,为什么在近千公里外的兰州召开产品推介会?我们从参会人员名单中能够找到答案。

除了包钢技术、销售、生产相关单位和兰州交通大学领导参加会议外,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九三学社包头市委领导也来到会场。与他们一样关注包钢稀土钢技术与产品的还有来自甘肃、青海两省多家设计院所、知名企业的技术专家。

包钢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研发、应用、生产基地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在稀土钢研发、生产等方面,兼具产业、资源、技术等优势,稀土钢产品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

早在2018年,九三学社包头市委牵头联系协调,在多个项目合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九三学社包钢基层委与内蒙古交通设计院桥梁直属支社携手共建、推广以稀土为特色的桥梁钢项目,实现销售稀土桥梁板近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并且项目获得自治区重大专项立题并赢得104万扶持资金;自治区境内由内蒙古设计院所设计的桥梁,基本实现全部采用包钢稀土桥梁板作为专用材料;兰州计划新建一座钢结构黄河大桥,也达成选用包钢稀土桥梁板的意向;甘肃境内维护桥梁均意向使用包钢稀土桥梁板……九三学社包头市委“九地融合”项目初见成效。

2019 年7月30日,九三学社中央动员部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九三学社包头市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扩大 “九地融合”成果。 

此后,九三学社包头市委进一步发挥高科技人才优势,促成“包钢稀土钢技术交流研讨会暨产品推介会”召开。会议借助“九地融合”平台,搭建校企合作桥梁,通过交流互建,推进包钢稀土钢技术在教学、科研及工程技术领域推广和应用,实现产学研结合、全链条衔接。为包钢稀土钢在西北高原高寒地区的技术研发与广泛应用明确了发展方向、铺平了合作道路。

助力包钢法兰用钢结缘“法兰之乡”

2020年10月15日,九三学社包头市委派人又来到山西省忻州市。这里的定襄县被称作“法兰之乡”,包钢法兰用钢每年在当地使用量超过15万吨。此行的目的是仍旧是响应九三学社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实现“九地融合”目标。包钢法兰用钢因优异的质量,在定襄地区很受法兰加工企业欢迎,多年来已经形成稳固的合作关系。这次了解到一个新情况:当地法兰企业希望能够使用新型材料代替进口,从而降低成本,但因专业知识局限不能很好地掌握新材料特性。“这个问题,九三学社就能帮你们解决。”九三学社拥有专业化的技术团队,完全可以为定襄法兰加工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于是,如何通过九三平台发挥包钢优势为当地法兰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成为九三学社忻州市委会主委武志英与包头市委会沟通的焦点。通过此次对接,九三学社及包钢的专家成为“法兰之乡”的“外援”,为法兰加工的新型材料应用提供技术服务。法兰加工企业的成本降下来了,发展好了,对包钢法兰用钢的需求量也随之相应增加,包钢品牌在忻州的知名度也会进一步提升。成为了一次双赢的合作的佳话。

九三学社助力包钢产品续缘第二条“天路”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九三学社包钢基层委与多地九三组织建立联系,为包钢产品持续进军川藏线铁路搭建交流平台。

川藏铁路起于四川成都,经蒲江、雅安、康定、理塘、左贡、林芝、山南,最终到达到西藏拉萨,全线1742.39公里。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总投资2700亿元,计划2026年全线通车。建成后,坐火车从成都到拉萨将从48小时减少到约13个小时,可形成西藏与内地的又一条骨干运输通道,提高川藏地区及周边运输保障能力。该线路不仅有利于完善国家干线路网结构,便利沿线群众出行,也有利于推进旅游资源绿色开发,还对进一步加强我国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曾经,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全线使用包钢钢轨。高强度、高韧性和耐磨性好的稀土钢轨在“世界屋脊”经受住重重考验。此次,九三学社助力包钢提前介入川藏铁路项目了解情况并作出战略部署。包钢向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首批供应4600吨优质百米钢轨,包钢稀土轨铺上对钢轨品质要求极为苛刻的第二条“天路”。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包钢钢轨进军我国各大铁路项目的同时,包钢桥梁板产品针对铁路桥的“零”销售业绩一直没有突破。在九三学社包头市委全力支持下,包钢基层委与相关设计院所取得联系,力争为包钢与第二条“天路”续缘,而突破铁路桥“零”业绩是此次沟通的重要目的。

九三学社包头市委提前与陕西、四川及湖北地方九三组织取得联系,为包钢进行协调。2020年10月24至11月3日,市委会派人先后赴兰州、西安、成都、武汉四地与当地九三组织接洽,并实地走访中铁一院集团、中铁二院集团、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公司,与院所高层开展交流对接。对方对包钢稀土桥梁板产品产生浓厚兴趣,与包钢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决定针对该类产品开展试验。这标志着包钢迈出了桥梁板产品应用于铁路桥的第一步。未来,不但包钢钢轨产品要继续铺设在川藏铁路上,包钢桥梁板产品还有望在这条线路的铁路桥建设中大显身手。

(作者:黄楠,系九三学社包钢委员会副主委、包钢销售分公司副部长)